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媒体聚焦

2018会展产业展洽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8 15:3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2018年转眼已进入尾声,中国会展杂志社也迎来了其年度收官活动——2018会展产业展洽会(CEIE,以下简称“展洽会”),于12月26-28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会展业行业年终盛典以“会聚·展智·新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会展杂志社主办,中国会展业联盟、国际会展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

    展洽会配套展台展示和会议讨论,展洽会每年都会设计与搭建涵盖展会主办、展馆、服务商等精美的展台,本次组委会搭建了2500平方米的展台展示,主办方坚持“绿色办展”,这也成为本届展洽会的关键词之一。12月27日,在开馆仪式后,各位参会嘉宾在专业讲解员的引领下进行巡馆。

    12月27日,今年首次举办和全新设置的“中国会展实训大讲堂”开讲,特别邀请了中国会展理事会理事长刘海莹、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等分别就“智慧展览馆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展览会——专业买家组织技巧”等主题展开演讲。“博览未来·杭博杯”第二届中国会展讲解员大赛也在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峰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主任,大赛采用专家评委+企业评委双评委制,来自全国的19支参赛队伍参赛,此次大赛决出了最佳风采奖、星级讲解员、五星级讲解员和金牌讲解员等奖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成果讨论会在总结首届进博会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第二届进博会服务标准讨论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中国会展杂志社总编辑兰宇鑫、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彭春焰,以及被列入首届进博会49家特装服务商的部分服务商与展洽会参会代表参加了此次讨论会,在讨论的基础上对第二届进博会服务标准提出更高要求。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成果讨论会现场

    28日上午,2018会展产业展洽会全体大会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重要嘉宾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杨纪朝,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倪玮,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广西国际博览集团董事长王雷,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孙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促进中心处长胡爽,京交会执行机构、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展览会务部部长王杰,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峰,国家会议中心原总经理、中国会展理事会理事长刘海莹,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杭州市萧山区旅游局副局长沈彩燕,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副总经理李美,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运营部副总经理宋明春,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总裁吕玉贵,中国会展杂志社总编辑兰宇鑫。大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主持。

    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倪玮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峥嵘岁月,中国会展业发展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经济同行,不断成熟壮大,并经历两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即从服务计划经济时代转向服务市场经济时代。走近新时代,中国会展业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在我们经济、社会、文化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寻求合作共赢,增进文化互通,促进贸易合作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新兴高端服务业态,会展业不仅可以有效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提升区域经贸关系,搭建供需合作平台,同时作为资源整合的重要媒介,促进各项产业融合发展。我国展览业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政策环境持续利好,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平台作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今年的展洽会处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势头正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深刻地调整,百年不遇的大变革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面临着一次历史性的选择。从我国看,现在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如何研判形势,把握方向,谋划未来,成为我们产业和会展业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一个问题。其中,机械工业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是24.54万亿,实现的利润总额1.71万亿,规模以上企业8.7万户,整个机械行业有14大行业,49个中行业,140多个小行业,从会展业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片沃土,是一个巨大的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杨纪朝说,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保证各个行业的市场繁荣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载体,是搭建生产与消费的桥梁,是连接企业与政府的纽带。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会展发展得特别快,这是经济发展一大变化。我国会展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条,成为了共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和开放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肯定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成果,她提到,当前我国展览业的发展呈现很多亮点:总体规模效益齐升,行业结构趋势优化;区域布局调整加快,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展会品牌价值在提升,专业化和国际化凸显。近年来,我国展览业的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其主要动力来源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来源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创新的驱动。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在全国专业展览场馆举办的展览会议共计4425场,总展览面积达到了7782万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3%和0.6%,展览业的经济效益是持续向好的。

    12月28日下午,中国会展专家委员会暨中国会展专家智库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直面挑战,谋定未来”为主题,探讨地区资源优势如何扶持当地会展业的发展,分享展会在办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心得等。中国会展业六方联席会由中国会展杂志社与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联合主办,集合了会展行业政府主管部门、场馆、主办、展陈、服务、院校六方,会议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泽炎主持。

    最后,12月28日晚,还举行了2018会展·风尚·大典。现场举行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会展业大事记”展映式,颁发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会展业十大杰出人物”,同时举行了2018中国会议业年度大奖颁奖典礼、2018会展·风尚·大典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于璧嘉】

指导单位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主办单位

  • 国家信息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 国资委新闻中心
  • 中国职工技术协会
  •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 中国青年报社
  •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
  • 中国贸易报社

承办单位

  • 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海德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 中工卓越国际会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