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专访丁香园:没有主动联系权健 将会全力配合官方调查

发布时间:2018-12-28 23: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先藕洁 李冬 曾志恒

  这两天,很多人都被丁香园和权健公司的一场论战刷屏,起因是12月25日,丁香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上发布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针对这篇文章,权健集团进行了回应,指责“丁香医生”发布不实文章,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

  对此,丁香园回复:“ 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针对此事,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展开核查工作。

  (权健天津产业基地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到丁香园品牌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香园已收到权健公司发出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目前没有主动联系权健,对文章内容负责,不删稿,如果权健起诉就积极应诉。整件事情没有给丁香园带来很大压力。”

  如果丁香园一直不撤稿,权健将如何应对?权健集团法律顾问杨仲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方便回答,有关工作正在做,在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事件发展时间线

  12月25日,丁香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

  文章讲述三年前罹患癌症的4岁小女孩周洋在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公司”)中途介入,周洋父亲周二力让女儿暂时中断医院的化疗,让周洋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让周二力没想到的是,周洋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最终不幸去世。

  12月26日凌晨1点半,权健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刷屏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

  12月26日8点40分,丁香园官方微博“丁香医生”转发回应权健的“声明”,表示“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12月26日16点53分,“丁香医生”官方微博发布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视频。

  (视频来源于“丁香医生”官方微博)

  视频中还有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录音,视频中有人说:

  "束总(公司创始人束昱辉)给他说了一句话,虽然我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通过我调理的白血病病人,没有一例是不好的。权健解决不了的慢性病,疑难杂症,到任何地方都解决不了。"

  12月26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丁香园官方客服中心电话联系上丁香园品牌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香园已收到权健公司发出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权健如果起诉的话,丁香园积极应诉。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于今天下午致电天津市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津市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于12月27日进驻权健集团调查,按照分类区别处置进行调查,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待有进一步确切消息将及时对外公布。权健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回复腾讯《一线》称,权健公司正依据依实积极配合,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

  (权健公司标语“我们努力一时,她们幸福一生”。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权健目前给丁香园发律师函,进展怎么样?如果丁香园一直不撤稿,权健将采取什么措施?权健集团法律顾问杨仲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不方便回答,有关工作正在做,在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天津市武清区权健总部附近的小店,店内售卖权健火疗毛巾和其它权健产品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丁香园收到律师函后进展怎样?对此事抱有怎样的态度?

  对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下午再次联系上丁香园品牌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香园已经收到了来自天津市调查组的函件,公司将会密切配合联合调查组取证。

  记者:收到了权健的律师函,有没有主动联系权健?目前对此事报何态度?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没有主动联系。态度依然不变,明确且坚决,对文章内容负责,不删稿。如果权健起诉就积极应诉。

  记者:今天是什么时候收到天津市调查组函件的?将会有怎样的行动?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今天凌晨收到的。将会密切配合联合调查组取证,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向联合调查组提交线索。

  记者:做这个选题的初衷是什么?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我们最初做这个选题其实是因为有大量的读者在后台留言问起权健的火疗和其他相关产品是否有效。丁香医生是一个科普平台,所以医生朋友很多。有一位急诊科医生朋友说在出门诊时,接诊过火疗烧伤事故的病人,给我们看了一些烧伤的照片,触目惊心。我们就对这个题目有了最初的兴趣。在前期资料搜集的时候,我们发现此前,央视、新京报、人民日报旗下的《健康时报》都报道过这个公司。

  记者:怎样做这个选题的?核实调查大概花多久时间?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核实调查过程大概两个月。

  我们在天津参加了权健经销商团队两天一夜的培训,在内蒙见到了权健受害者4岁女孩周洋的家庭并获得了内蒙、北京医生的证言,我们向10多位外科、急诊科、骨科、消化内科医生以及营养师咨询了他们对于权健产品和火疗的看法。我们研究了涉及权健火疗、传销和经销商纷争的20多份司法判决书,并获得了多起重点官司当事人律师的说法。

  记者:这篇文章是否存在利益关系?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绝对没有任何利益相关。

  记者:丁香园写这篇文章和发布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视频,初衷是什么?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讲述真相。传递正确的信息。

  记者:整件事情给丁香园是否带来很大的压力?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没有。

  记者:有网友说:“规范合法化才是解决此事的关键。”您觉得解决这事的关键是什么?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不评价,相信联合调查组会还公众以真相。

  记者:有网友想知道保健品到底是不是药?请丁香园科普一下。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不是。

  记者:丁香医生是怎样的一个平台?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丁香医生作为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平台,在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前均有发声,比如此前的问题疫苗、基因编辑、鸿茅药酒事件等,均是通过科普内容来消除专业领域和用户、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件事,能够让小周洋、魏则西式的悲剧不再重演。

  记者:发布这篇文章时预计到会产生这么大的舆论影响力吗?有深度接触过周洋家人吗?周二力准备再次起诉权健。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有预想过。也有深度接触过周洋家人,周二力准备再次起诉权健。

  丁香园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这篇文章内容所涉及的各项材料、文件、图片、视频等证据进行了公证,这些内容将作为证据资料提交给天津市成立的调查组。

  截至记者发稿时,津云新闻报道,昨天下午进驻权健公司的联合调查组核查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就此,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过去的24小时,调查组分为若干小组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取证。目前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针对其他问题,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将对此事关注,进一步跟踪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先藕洁 李冬 实习生 曾志恒

  文字编辑:王帝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