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改革之景处处新——全国各地坚持高质量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2018-12-27 10: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艳杰 李建斌 任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战略指引下,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各地依据实际,转观念、改路子、谋创新,全力推进经济向科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描绘出一幅幅万象更新的图景。

  吉林:变冰雪资源为发展新引擎

  12月21日,瑞雪普降的吉林大地银装素裹。这一天,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的以雪为主题的产业博览会——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在省会长春召开。

  在雪博会现场,云南游客汪琪带着孩子玩得不亦乐乎,看世界顶级除雪造雪设备,一站式选购滑雪装备,畅玩巨型雪滑梯……汪琪说:“以前总觉得吉林冷,不敢来,可来过一次就觉得好,还惦记着再来。”

  从不敢来到还想再来,汪琪说出的是许多外地游客对吉林冰雪旅游观念的转变。而在这转变背后,是吉林将天然冰雪资源化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扎实脚步。

  2016年,全国首个专门研究冰雪产业的政策意见——《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在吉林出台,意见首次构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了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

  万根线能拉船。在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带领下,吉林各部门打出政策支撑组合拳。土地政策方面,优先安排冰雪产业计划指标;省内5A级旅游景区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教育、体育、旅游和财政部门联合启动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遴选建设工作。

  本届雪博会更是首设冰雪文化主题馆,吉林40多个演出团体、文化宫、艺术馆等将在雪季开展245项文化展演;开展“我在吉林学滑雪”活动,邀请国际旅行商和北京、上海等国内旅行商代表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冷资源”产生的“热效应”不断扩大:雪博会结束后,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等260项冰雪和文化节事活动将涵盖整个2018—2019年雪季;各路投资商投资的冰雪大项目纷纷落地;“农、林、水”等越来越多的产业融入冰雪休闲、温泉养生、冰雪观光、冰雪民俗四大产品体系之中,冰雪产业已成为吉林最具感召力的新名片。

  青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018年3月,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落户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该项目打破了青岛市“缺芯少面”的局面,将极大地提升高端制造业的核心配套率,支撑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家电、汽车和机械制造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该项目的领军人张汝京说:“我们将国际先进的共享共有式的CIDM模式首次引进中国。以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和制造能力,来吸引先进制造业应用企业参与,在汽车控制、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在青岛打造从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

  无独有偶。2018年5月,作为补齐青岛市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导电玻璃听上去很神奇,却在人们生活中应用广泛,手机屏、平板电脑等都会用到它。

  “我们也是经历了建筑玻璃市场的产能过剩与市场疲软后,逐步淘汰旧产能,通过高质量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红介绍,公司正在筹建一条低反射玻璃生产线,该生产线将用于生产博物馆、珠宝店橱窗和高档复印机等高端显示的低反射玻璃。投产后,该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单片紫外线透过率值低于1%的企业。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们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排头兵企业,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向高质量发展全速迈进。”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商中心主任刘雯说,目前西海岸新区正滚动推进100个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每年有50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

  山西: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得益于山西侯马方略保税区中欧班列的开行,临汾市华翔集团出口欧洲的精密铸件,只用半个月时间就能分拨到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客户工厂。与原来的海运相比,交货时间缩短了20天以上。时间的缩短,让华翔集团在全球白色家电零部件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预计2018年对外出口同比上升31.6%。

  产销两旺也为华翔集团的技术创新注入了新活力。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该集团最新研制的3DP砂型3D打印设备一亮相,就吸引来几十家客商争相签约。华翔集团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铸造批量生产上,引领我国铸造业跨入了真正无模大批量生产的新时代。

  从摩托车销售到摩托车生产,再到重型卡车生产。位于运城市郊的大运重卡集团,在30年间也走出了一条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大运集团年产燃油、燃气、纯电动三大类重型卡车1.3万辆,车辆各项性能指标处于同行业领先。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推进经济转型,山西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加快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路子的同时,横下一条心发展新兴产业。今年前三季度,非煤工业增长8.9%,煤炭工业下降0.6%,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山西正朝着煤炭和制造业“结构反转”的方向扎实迈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10版)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