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苏州相城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5 14:48 来源: 

    近日,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举行。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旨在整合国际、国内新材料领域创新资源,加强政产学研用联动,促进我国新材料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大力集聚创新资源,社会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苏州市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是省、市、区上下联动,推动产业创新的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进苏州的科技创新和材料行业的转型升级。

    相城区相关领导则从交通区位、发展规划、开放创新三方面优势,为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相城的创新研发环境。

    当前,相城高起点实施市域功能区和产业功能区规划,位于高铁新城中部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将于未来5至8年时间内,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现已引进高科技研发项目50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78个、大院大所创新平台28个。同时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已布局新材料、光电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

    现场,相城区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首次“亮相”。相城区相关领导表示,相城将着力构建空间错位、功能互补的“一核三基多点”的产业布局,助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科技厅领导,国家科技部高新司领导也分别致辞,肯定了组建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的必要性,并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标志着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固定场所选址在苏州高铁新城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为相城区研发产业的发展乃至国内先进材料技术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为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心整体筹建情况。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采取一个中心本部加若干个分中心、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的组织模式,设立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其中,技术委员会由理事会聘任,作为中心最高技术决策机构,由中心专、兼职领军专家及共建方领军专家组成,主要负责提出中心研发方向,对引进团队或重大项目进行技术评估,论证仪器设备采购计划等。

    此次会议为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当谈到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参会嘉宾反响热烈,纷纷从自身专业和工作角度表达了对中心建设的看法和意见。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建峰说,希望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工程院、江苏研究院加强合作,凝聚省内外乃至全球智力资源,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

    “新材料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正式上岗的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要明确定位,做好平台建设,建立开放协同的创新机制,主动联合协调全国材料领域各方面力量,切实推动我国新材料开发及产业化。

    揭牌活动后,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相关参会代表分别汇报了中心本部、分中心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技术委员会从体制架构、技术方向、平台建设、项目评估原则、学科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精辟的意见和指导建议,形成了丰硕的会议成果。

    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获颁聘书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