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上海有硬杠杠:成绩不优秀学生会干部免当!

发布时间:2018-12-22 1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当学生会干部?会搞关系?组织活动能力强?在上海,有个硬杠杠,那就是成绩!成绩不优秀的可进不了学生会!

    学生代表大会应如何规范召开?

    那些学习成绩不佳甚至偶见“挂科”的同学,如果特别热衷于参加学生会活动,要不要劝退?

    如有同学普遍反映“食堂饭菜不合胃口”之类的问题,学生会有没有标准化的处理机制?

    看上海市学联有哪些实招儿~

    第一招儿

    健全制度,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2016年12月,上海市学联制定并下发《关于健全上海高等学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若干规定》,对坚持和完善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提出具体要求。该办法明确学生代表大会的政治属性和职能使命,提高学生代表比例至全校学生的2%及以上,提高代表中非学生干部的学生比例至50%以上。

    目前,上海各高校能较好地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规定,各级学生会组织每1~2年召开一次学生代表大会,80%的高校集中在4月~6月召开,能按程序规定完成学生代表大会须完成的相关议程。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上海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王佳琪说:“上海市学联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中,有近40%的非学生干部的同学代表和10%的自荐代表;大会工作报告首创由上届主席团成员和非学生干部的同学共同完成;大会首次开展提案工作,设置提案交流会,邀请市相关委办负责同志现场答复代表。同时,设立新媒体工作委员会、社团工作委员会、权益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学中职工作委员会等4个专门委员会。”

    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上海市学联秘书长徐速:

    “ 上海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首要目标是突出“政治性”,学生骨干在强调学习成绩的同时,绝不能忽视思想政治学习,要让自己首先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习者和实践者。

上海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规范化”“制度化”。从市级层面来说,过去从未规定高校应在什么时间段里召开学代会,但现在对高校召开学代会的时间和程序有了明确要求。”

    第二招儿

    准入从严,学生干部也要“抓作风”

    在上海,学生会有“准入机制”:

    学习成绩不到年级前20%、出现挂科的,不具有成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资格;学习成绩不到年级前40%的、出现挂科的,不具有成为学生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资格;学生会主席团竞选,候选人为非学生会内部成员的人数不低于50%。

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十五届学生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华东理工大学是上海较早严格制订并执行学生会“准入机制”的高校。在由300多名学生代表组成的学代会上,陈亮以72%的得票率当选为该校学生会主席。他之前的身份是“非学生会内部成员”,过去在校学生会几乎不露面、学习成绩稳坐年级前三名的法学专业学生。

    虽然之前没有学生会工作经验,但陈亮干起学生会工作来“有模有样”。暑假期间,陈亮针对学生会干部的作风建设制订了规范。

    年底前,学生会第一批近10名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干部被“劝退”了,这就是严格执行“成绩红线”的结果。

    第三招儿

    “维护同学权益”应是学生会重要职能

    今年上海的高校学生会换届,几乎所有当选的学生会主席都在演讲台上提出“维护同学权益”的有关议题。

    在华东政法大学的“华政青年”平台,每名同学都可以在平台上针对“学习课业”“生活百科”“校园管理”等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向学生会提意见、建议。这是学生会积极作为的信号,也是广大同学对学生会未来工作方向的期待。

    华东政法大学职能部门交流会现场

华东政法大学青年之声

    上海高校学生会的权益工作部门会定期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并根据工作需要约请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开展交流会。每次交流会上,学生代表都会把整理好的意见反馈给职能部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会当场回应或承诺在某段时间内回复。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图片| 中华全国学联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