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电池业务上市 比亚迪将走得更长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将把公司旗下的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上市之前,比亚迪会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对此,中国网汽车记者采访了比亚迪方面,对方向记者透露,上市的时间预计在2022年前,目前具体的时间和地点还不确定。且对于此次IPO是仅针对汽车电池业务,还是包括其他部门,也未可知。

  分拆电池业务上市迎击宁德时代?

  其实,在2016年及之前,比亚迪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崛起,国轩高科、比克电池等国内电池企业不断涌现。从2017年,比亚迪无论是产能,还是销量均被宁德时代反超,位居第二,且二者差距还在不断拉大,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占当月总装机量的43%,比亚迪占22.3%。而在8、9月,宁德时代装机量分别占当月的34.4%及39.7%,而比亚迪则占26.5%及26.8%。对面日趋强大的竞争对手,此次的分拆电池业务上市计划是否也在预示将面迎击宁德时代呢?对此,比亚迪表示否认,并告诉记者,这仅仅是出于自身发展需求的阶段性调整企业战略。

  中国网汽车记者记得,早在今年3月份,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就曾表示过,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的业务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这是否说明比亚迪对此早有计划呢?比亚迪方面向记者表示,实际从2017年起,比亚迪就已经开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了,此举也是为了推行市场化,提升内部活力和效率而做。

  产能短缺 急于扩充规模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产能的短缺开始在比亚迪身上出现,王传福曾表示,从今年5月,比亚迪开始出现电池短缺。“今年我们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了大约120%,但电池我们只是按照增长100%准备的,今年看来,我们至少能做到25万,光乘用车就能做到22万,完全超越我们的电池厂的产能。”

  扩充规模似乎成了比亚迪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在今年6月27日,比亚迪青海南川电池工厂正式下线,该工厂主要生产三元锂电池,在工厂建成后,比亚迪的电池产能将达到24GWH。此举是否也是为了分拆电池业务上市做准备呢?比亚迪方面回应表示,通过青海动力电池工厂,比亚迪希望在产品技术、品质、规模以及智能化生产等方面进一步突破,更好的推动行业的发展。

  与长安汽车合作 开放电池供应

  除此之外,比亚迪作为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双生产商,曾一直采用自产自销的模式,但这种固步自封的闭环模式,也极大地限制了比亚迪的发展。今年7月,比亚迪与长安汽车合作,将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就此可以看出,比亚迪开始对其它车企开放了电池供应。对此,王传福也曾表示:“此举是比亚迪开放供销体系的重要进展,对动力电池业务乃至集团的长期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而对于上市前后,也就是2020年,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将达到多少的问题,比亚迪方面透露给记者,预计到2020年,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将超过60GWh。也就是较2017年的12GWH扩充五倍。

  对于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仅靠开放电池供应是不够的,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还推出了DiLink智慧生态系统。强调智能开放,可以兼容逾百万手机应用,更注重与现有生态服务的交互。除此之外,在整车部分,比亚迪的表现也可以说较为出色,在今年前十个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为39万辆,同比逆市高速增长26%。

  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传统车企的实力与耐力,只有随着时代的改变,也在不断改革及转变的汽车企业,才能走得越来越远。(记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