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人工耳蜗丢失”被指炒作消费爱心?当事人:已向警方做笔录

发布时间:2018-12-21 07: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天天有舆

    近日,一则“小伙北京地铁丢失20万人造耳蜗,找不到可能要开头颅”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并成为微博热搜。众多网友纷纷转发,希望能尽快找到遗失的耳蜗。

    然而,有自媒体发文直指耳蜗丢失为“大骗局”,还声称“媒体和商家恶意炒作滥用善心”。难道这又是一起消费公众爱心的营销?令人意外的是,事件貌似再次反转。

    丢失耳蜗者的姐姐李女士今天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之前说的开颅,我对医学术语不太专业,造成了大家误解,十分抱歉。另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女士表示,正在搜集弟弟佩戴耳蜗前后的诊断资料,待把相关证明找全后,会第一时间发送给媒体,以证清白。同时,她声称已向警方求助,并做了笔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到知情人李女士的朋友任女士,任女士表示网友可以有质疑,但不要凭空质疑,当务之急是找到耳蜗。

    丢失耳蜗引起网友关注

    引起网友关注的是一张求助的照片,照片上的信息显示,一个价值20万的耳蜗于12月19日在北京地铁上丢失。丢失者现在是全聋状态,因为耳蜗是定制的,任何其他人拿到都没有用。

    耳蜗丢失者姐姐强调,如果没找到,有可能需要再开一次头颅,把已经植入脑子里的东西弄出来。“我去过派出所调过监控了,没有查到蛛丝马迹。因为监控有一些没有了,看不全,还没找到。”

    该消息发出来后,获得不少媒体转载,并迅速成为微博热搜。

    自媒体公号发出“三大问”

    然而,正当大家全力寻找遗失耳蜗时,自媒体“黑骑士”却发文《大骗局:20万耳蜗丢失刷爆朋友圈?媒体和商家恶意炒作滥用善心!》,指出耳蜗丢失事件的三大疑点:第一,耳蜗丢了就得开颅?专家打脸:不需要。第二,12月以来全国四起“耳蜗丢失”,营销痕迹明显。第三,耳蜗到底值多少钱?有报道称仅为4.5万。该自媒体还称,经过多方求证,这99.99%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大骗局。

    据“黑骑士”微信公号自我介绍,该公号作为反欺诈自媒体,从事专业的黑产研究,主笔拥有十一年安全经验,教你看透那些套路。

    网友质疑自媒体文章

    该自媒体文章发出来后,浏览量迅速突破10万+,还获得超过5000次的点赞。然而,却有不少网友质疑该文作者所谓的“经过多方求证”却只是猜测,并没有实据。

    还有网友表示:我的小外孙就植入的奥地利耳蜗,连手术费25万。国产耳蜗几万,但是必须到12岁以后才能植入,如果一个孩子等到12岁再去植入耳蜗,那他学语言的黄金时期就过去了,这也是很多人选国外耳蜗的原因。而作者也表示认错和道歉。

    当事人回应质疑:开颅是误解,手术费多说3万

    同时,耳蜗遗失者姐姐李女士也于20日在朋友圈发文进行回应:之前说的开颅,我对医学术语不太专业,造成了大家误解,十分抱歉。

    而有厂商也释疑,遗失体外机无需开颅,体外机价值约为7万元,遗失期间会提供备用机。

    另外,李女士也对价格昂贵进行了解释:我们2008年做手术的时候,整体从里到外的费用是17万,对不起大家,多说了3万。

    而在接受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李女士表示从昨天开始,随着她们寻物的启示被越来越多的网友转发,数不清的好心人来电询问此事,多数人表示十分关心,也有人是为了验证此事的真伪。

    李女士说,目前他们能看到的监控影像中,看不清弟弟丢失耳蜗的瞬间。这件事如果一定要他们自证清白,确实非常困难。他们已向警方求助,并做了笔录。“记录在警方笔录中的话,每一句都要求是真实的,否则要负法律责任。希望以此来证明我们所说是真的,不是虚构的。”李女士表示,家里现在正在搜集弟弟佩戴耳蜗前后的诊断资料,待把相关证明找全后,会第一时间发送给媒体,以证清白。

    人工耳蜗是否真的那么昂贵?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全国工作处处长周丽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听力障碍人士目前更倾向于购买进口人工耳蜗,此类价格主要由国外企业决定,多在十几万不等。与此同时,国产人工耳蜗研发相对滞后,目前仅有一家企业批准进入市场,其产品售价在7万元左右。

    知情人:没有公开募捐,言论自由也不能胡说八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拨打李女士电话,电话没有接通。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李女士的朋友任女士。“网上还有人借机公开账号捐款,目前闺蜜并没有说公开捐款。昨天有些线索太晚了,没有去和地铁方面核实。闺蜜今天一早在原路找,目前没找着。”任女士说。

    对于网友的“炒作”质疑,任女士强调,这是好朋友的真人真事。“网友的质疑文章,闺蜜也看到了,她前面还能忍住,后面越看越生气。”

    而网友的质疑,也对李女士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任女士告诉记者:“她接到的骚扰电话非常多,也有不明真相的人说一些侮辱性的话,对她精神上有一些影响。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造谣成本太低了。”任女士补充说:“大家信息接触比较多,你应该根据可靠的信源去判断真伪,而不是跟风。多去了解事情的各个方面后,再去做判断,去发声,比臆测好一些。言论自由,但也不能胡说八道。”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李冬)

    文字编辑:王帝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先藕洁

    主编:王俊秀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