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地位

发布时间:2018-12-20 17: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林建华

  1978—2018,整整四十年,跨越两世纪。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这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必将竖起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座壮美的里程碑。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改革开放40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毛泽东曾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习近平也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所创造的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但是,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受到蹂躏和摧残。出路何在?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鲁迅先生还说过:“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经建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建立,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竖起一大里程碑。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干出来的更是翻天覆地的大事业。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还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竖起又一大里程碑

  1978年12月,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伟大觉醒,坚毅地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厘定了改革开放的性质,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他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改革开放进行了总体评价,强调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此基础上,他从九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总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次竖起一大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意味深长地引用毛泽东的著名论断:“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至为关键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化改革,自主深度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下一个40年,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中,精彩演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改革开放一百年三部曲,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由新时代改革开放,必将在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竖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