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地评线】巨变40载,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2-19 18:0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郑士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扼要精辟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40年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用脚踏实地的探索和勇于改革的魄力,努力兑现着铮铮宣言,诠释着时代壮志,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道路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广。

【地评线】巨变40载,扬帆新征程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载入史册的光辉成绩,中华民族风雨无阻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使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有力而悠远地传递到更广阔的世界领域,彰显出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气韵与大国责任。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推动改革开放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从“进入新时期”到“走进新时代”,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走过了激流险滩,勇敢迎击重重压力与挑战,取得累累成绩。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要坚持党对一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精准回答“改什么、怎么改”等现实问题。坚持从大处着眼,鼓励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方向,增强改革开放的思想定力,在改革潮涌中大浪逐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需发挥时代先锋的引领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时代先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人物。他们锐意进取、敢于拼搏开拓,在不同领域创造了不凡的成绩。时代先锋与时代同行,遵循时代规律,回应时代诉求,代表了新时代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追求、精神特质与思想智慧,是激励和带领人们一鼓作气、潜心创造、打开改革开放新局面的榜样示范力量。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时代先锋要积极承担起时代责任,在不同的岗位上,在不同的行业中,努力奋斗、执着坚守,要胸怀大志、心怀大爱,发挥出榜样人物的带动作用,在引领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中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华。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实在、更稳定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努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民生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鼓起了人们的腰包,丰富了百姓的餐桌,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极大地改善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条件。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要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尊重和激活人们参与改革开放、参与社会建设的主体性,使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发展伟力得到释放。继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发展中通过不懈攀登、艰苦奋斗与创新创造,携手收获美好的未来。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绝无仅有的历史巨变,贫穷落后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饱含机遇与光明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中,要坚定信仰、信念与信心,以从容笃定的姿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迎风扬帆,积极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大的奇迹!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