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结束28年连续增长 造车新势力面临严峻形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从今年6月开始,SUV车型开始单月持续同比下滑,1-11月SUV累计产销量首次呈现下滑,销量累计同比下降0.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根据目前销量走势,预计2018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同比下降3%。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28年的连续增长,将面临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刚需仍在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

  不过,中国汽车市场刚需仍然存在。师建华认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下降的幅度会收窄。

  他分析:“明年,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的汽车行业应该是保持一种持平的状态。如果我们做得好,抓住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新的发展契机,行业增速也可能就是正的。如果有些东西没抓好,没有客观地面对消费者的需求去做,可能就是负的。总体来看,明年还是一个平稳的发展年。”

  国内车企也意识到这个寒冬不好过。长安汽车表示,目前,我国居民汽车保有数超过2亿辆,逐渐饱和的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微增长阶段。在增长放缓、竞争更为激烈的形势下,中国汽车市场从过去以产品销量指标为导向的“产品竞争”时代,迎来了以产品力、品牌力竞争为导向的“品牌竞争”时代。未来车企之间的竞争,将会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短期的销量阵痛是难免的。

  资金支持乏力 造车新势力将面临严峻形势

  对于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局面,汽车专家封士明认为,汽车市场的低迷将加速车企之间的并购重组,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形势更严峻。

  封士明指出:“现在的经济转型,包括车市的低迷,相当于一个外力,会加速兼并重组的步伐。以前,他觉得能够活下去,那就在这耗着,现在已经活不下去了,必然会让兼并的步伐加快。另外,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差不多有100家左右,对这个板块来讲,肯定会死一批,而且比之前预想的死亡期会更快。一些造车新势力,因为后续的资金支持不力,都面临这样的挑战。其实有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裁员,甚至进入半停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