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兰考火车站的百年之变

发布时间:2018-12-15 21:48 来源:河南卫视微信公众号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走进兰考》第3集——“车站”

车站,是一个见证聚散离合的地方,更是一个见证时代变迁的地方。那里有歌者李健忧伤的吟唱,那里有影人高仓健铁血警官情、法难以两全的动人故事,更有焦裕禄同志风雪之夜悲天悯人的共产党人情怀!

兰考火车站,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车站。若将时间维度拉长到百年的时空,它见证群众从“逃离兰考”到“返乡创业”之变,这座老车站自身也在不断完善、改建。

今晚(12月15日)21:20,《走进兰考》第3集——“车站”即将在河南卫视黄金时间播出,邀您一起走进兰考火车站的“车站记忆”。

【见证】

“一个源于电影的车站改造计划”

 让“车站风雪夜”变为现实

《焦裕禄》老电影这部老电影,范潇潇已记不清看了多少遍。电影中那幕“车站风雪夜”,是兰考车站主站房改造工程方案主题。

范潇潇不仅是兰考车站变迁的见证者,更是兰考车站改造的参与者。

已经动工的兰考车站改造工程一期工期紧迫,如何让改建后的兰考站成为一个文化坐标?范潇潇的压力——才下眉头,便又上心头。

横穿工地的高压线塔的迁移,突如其来的“温比亚”带来的暴风雨,施工队材料短缺……在施工的关键时期,接踵而至的难题影响着工期,这让一向爱形容自己是女汉子范潇潇格外焦虑。

兰考车站改造的一期工程能否如期迎客?又是什么事情让这位职业女强人悄然落泪……

【返乡】

致富带头人贾红兵的高铁“生意经”

“逃二代”贾二帅返乡家门口就业

30年前,考城镇东马庄人贾红兵扛着一个蛇皮袋从兰考车站南下,背井离乡、在外闯荡。

10年前,东马庄村的年轻人贾二帅赶着“打工潮”,外出务工。

“漂”在外面的俩人,命运本无过多交集。可就在3年前,他们选择从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岗位返乡创业、就业的时候,两人的命运奇妙地相遇。

3年前,贾红兵回到老家,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承包了一千多亩田地,创办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昔日盐碱地的兰考,长出了优质的广州菜心,成为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贾二帅的大舅曾是兰考的“逃荒人”——1972年,大舅逃荒到东北,经常接济二帅一家,二帅一家对大舅有着特殊的感情。贾红兵的返乡创业,给二帅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贾红兵种植的“广东菜心”在广东市场的需求量很大,从销售渠道,到物流运输,每个环节他都不能掉以轻心。自从兰考高铁南站通车后,需要外出跑销售的贾红兵就常坐高铁出行,他爱坐高铁,他也常形容回乡后的发展就像坐上了高铁。

兰考的菜心,在广州很受欢迎,贾二帅就常去广东送菜。

可是,7月的“温比亚”台风,让400多亩菜心苗全被涝死,贾红兵所有的付出全都白忙活了。戏剧性的是,9月的“山竹”台风,却让他逆势翻盘。

两场台风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贾红兵和贾二帅又为何分别登上南下、北上的高铁?

【变迁】

昔日救灾终点变身旅游起点

兰考的车站,都在经历新的改变

卜刚,兰考火车站退休副站长,见证了兰考火车站四十年来的变化。

    听说济阳大道边挖出了几节兰坝铁路的铁轨,好奇的卜刚忍不住想去看看,沿着济阳大道探寻多时,他终于在路边绿化带边发现了昔日兰坝铁路残留的几节锈迹斑斑的铁轨。

    昔日的兰坝铁路,曾经担负着从兰考县城往黄河边东坝头运送抢险物资的任务,如今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张贝贝,是黄河车站第一个小火车女司机。她所驾驶的蒸汽观光小火车,正轧在一段4.5公里长的兰坝铁路老铁轨上。这列小火车的起点是黄河边东坝头的黄河车站,正是当年救灾的终点。

卜刚和张贝贝,见证着一段老轨,在时光中悄然完成了使命的变迁和转变。

而卜刚和樊星,则在日常工作见证了兰考这座城市车站的“大换脸”:车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换成了现在的电力机车和高速动车……

2016年,樊星眼中的兰考南站尽是寂寞,每天只有二三百人的旅客运送量。随时经济的发展,现在每天发送乘客量达到一千多人。

车站的旅客中,有奔波兰考和广州之间的“致富带头人”贾红兵;有挂心与兰考车站改造工程的“女强人”范潇潇;也有探亲访友的“货车司机”贾二帅、“火车司机”张贝贝……

一座车站,凝聚着无数的拼搏故事,见证了无数的聚合分离。车站,是出发,是归来,是远方的起点,是故乡的尽头。它打开无边的世界,成就无穷的梦想,承载无尽的希望,连通无限的未来。当火车的汽笛逐渐隐入高铁的呼啸,改变,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现实。

今晚21:20分请锁定河南卫视,邀您观看兰考车站的故事,跟我们一起走进“车站记忆”,见证今日兰考的进步与改变。

《走进兰考》

河南卫视12月13日至12月17日

每晚黄金时间21:20首播

次日中午12:14重播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