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人事再调整:中国区改革成关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福特人事再调整:中国区改革成关键

  导读:此时此刻,中美两国市场的不利局面,给福特带来很大的压力,中国成为福特能否“扭转”困局的关键。

  在“改革”的道路上,受业绩影响的福特似乎已落后于竞争对手。经过前两年的人事调整,本以为福特的发展会步入正轨,但实际取得的改革成果却差强人意,销量下滑给福特带来巨大的压力,由此引发的高管变动始终未能停止。

  12月10日,福特中国方面宣布,刚任职不到8个月、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提出辞呈并获批,福特中国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刘曰海代理其职务。

  李宏鹏的离开的确让业内感到非常意外,在加盟福特中国之前,李宏鹏曾出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并与奔驰中国其他两位高管合力形成三驾马车,成功扭转了北京奔驰的价格混乱、销售低迷、经销商不盈利等困局。

  “从9月份开始,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迎来了重要发展阶段,借助新产品投放的契机,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以提高长安福特的综合业绩表现。”今年10月,李宏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的谈话,记者依然记忆犹新。

  本来被业内寄予厚望、改变福特在中国困局的李宏鹏突然选择离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福特中国在中国“改革”的压力与难度,比想象的更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李宏鹏的离开很可能由于内部矛盾激化以及福特方面的“施压”,并且在“改革”过程中势必会触及到长安、江铃方面的利益,推进难度较大。

  无独有偶,在李宏鹏之前,福特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也是因个人原因离开了福特中国,任期同样也非常短暂,仅5个月。

  罗冠宏和李宏鹏的“来去匆匆”,以及今年10月24日宣布加盟福特中国,担任福特全球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前奇瑞汽车高管的陈安宁,同时伴随福特中国区战略地位的提升——中国从亚太地区独立,全面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直接由福特总部管理,福特中国的高层人员和组织架构变化如此之密集,的确史无前例。

  李宏鹏离开之后,福特中国还会有怎样的变化,在中美贸易摩擦、美国福特全球大裁员的背景下,福特在中国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

  种种疑问,将福特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福特急于改变现状

  对比罗冠宏与李宏鹏入职时间节点,均在福特销量下滑、在华发展面临“转型”这一阶段。两人的工作履历也有相似之处,都在不利的环境条件下,带领此前服务的企业完成转型,走出艰难时期。可以肯定的是,福特选择这两位职业经理人,也是希望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带领福特走出困境。

  但与罗冠宏不同是,李宏鹏到来之后,福特在华的调整已经初步取得一些成效,特别是福特在中国两个合作伙伴——长安与江铃的销售渠道的统一,即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建立。

  作为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李宏鹏身兼重任。遗憾的事,在李宏鹏任职后,长安福特的业绩并没有“转好”,这可能给李宏鹏很大的压力,福特方面也逐渐失去了耐心。

  不可否认,福特在中国重回快车道并非“一日之功”。以目前长安福特的产品战略布局效果预计要到明后年才能有所显现,特别是今年推出的新款福克斯,销量爬坡预计要等到明年,但福特不愿意继续“等待”,而是急于改变现状。

  这样的急迫源自福特在全球汽车市场,特别是美国主场销量的下滑。12月3日,福特汽车公布11月份美国汽车销售数据,销量同比下降6.9%至19.6万辆,其中旗下卡车和SUV的销量11月分别下降2.3%和4.9%,乘用车销量则下降了19.5%。

  与此同时,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也在下滑。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1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长安福特11月销量约为2.4万辆,同比下降70%,1-11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约为36万辆,同比下滑51.2%。

  李宏鹏的离职,也让业内认为福特内部对于在华成立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产生了分歧。

  此前,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建立曾一度被业内认为是今年福特在华调整的开始,或在一定程度决定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走向。

  李宏鹏曾提到,既然要回归一个福特,就应该把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福特乘用车组织整合在这个机构里,但现阶段却还很难达到。

  可以肯定的是,成立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可以改变之前福特无法灵活、快速和准确应对市场的问题,对于福特在中国的经销商也是利好,不应轻易放弃。

  陈安宁任务艰巨

  回顾今年福特的人事调整,除去李宏鹏的加入,11月陈安宁的回归更加让外界“意外”。据了解,陈安宁任职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而借此机会,福特也宣布把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此前,该职位高管一直向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汇报。

  有分析称,如今福特的“在华”困境与此前决策有很大关系,“亡羊补牢”的做法很难短时间取得成效。此外,罗冠宏与李宏鹏均是傅礼德“物色”的人选,两人的离开是否意味着福特总部对傅礼德以往工作的“不满”也不得而知。

  可以预见的是,陈安宁的到来将重组高管团队,但能否扭转困局仍面临极大的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福特全球的大调整以及美国市场的不利局面,也给福特在中国的改革带来很大的压力。

  不难看出,如今的福特正处在重大历史拐点。去年5月,现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的加入成为引领福特成功转型的关键,当时他表示将大幅减少福特的成本,但至今仍进展缓慢。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韩恺特取消了备受期待的投资者会议,十月又妥协称在2020年实现8%的全球利润率并不现实,韩恺特未能展现出让投资者满意的领导能力。

  美国媒体最新报道显示,福特已通知7万名全职雇员,计划在明年中之前裁员,但规模未定。另外,该公司还计划在来年春季调整两家美国工厂的架构,将工人转移至SUV和变速器的生产中。

  对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根据福特的计划支出,福特的裁员很可能意味着最多关闭20家工厂和裁减5万名员工,预计福特的重组计划将在全球裁员2.5万人,大部分重组行动可能将集中在欧洲,但迄今福特还没有任何计划关闭或可能裁员的迹象。

  此时此刻,中美两国市场的不利局面,给福特带来很大的压力,中国成为福特能否“扭转”困局的关键。此前,福特汽车已经宣布了其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该计划包括到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后,开始进入低速发展,尤其在今年三季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陈安宁的回归能否带领福特在中国完成变革十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