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改革亟需冲破五个观念

发布时间:2018-12-11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贺长余

  作者: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贺长余

  只有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改革才能厘清思路,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从体制内来考察,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思想观念障碍主要有五类,需着力攻克。

  重数量轻质量的思想观念。该观念只注重量的方面增减,轻视质的水平高低。主要表现为唯数量取胜、只以数量多少论高低。数量固然重要,量的累积才有质的变化,但不可只知求量,不知有质。近些年来,国内流行一种所谓“唯GDP论”的观点。针对这种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指出:“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近几年来,“唯GDP论”的观点渐渐式微。但重数量轻质量的思想观念障碍并没有实质性改观,如在扶贫攻坚领域,有些地方政府仍然以数字脱贫为导向,只看上了多少脱贫项目,有多少贫困人口因此短期脱贫,而不顾脱贫项目的长期性、科学性,不考虑脱贫的质量和水平。这种观念在其他改革领域都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在创造、考核改革发展成果时,需多从质的方面入手,不可急功近利。

  重借鉴轻创造的思想观念。该观念只注重吸收借鉴已有的先进成果,只想搭乘别人的便车,轻视自主创新的方向和努力。主要表现为依附他人成果,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吸收借鉴固然重要,最终是为了更好地创造,但一味借鉴不求独创,只会使自己陷于被动与落后。进入新时代,要求人们不仅去争第一,更要争做唯一,要有自主独创意识。对于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也一样。比如,前些年,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搞生态旅游、产业园区,彼此互相借鉴模仿,最后酿成服务单一、产业雷同、恶性竞争的后果。现在,很多政府相应转变观念,提倡结合各地区优势搞特色产业,发展具有自身特点的经济形式。但有些地区效果仍不理想。这种问题的解决,需在思维方式、体制机制方面有根本性变革,需由被动接收转为主动创造才行。

  重人际轻规矩的思想观念。该观念只注重讲求人际关系的先在性、决定性,轻视、无视、僭越硬性的规则法纪。主要表现为处处把灵活的人情世故凌驾于规矩之上,满足个人情感欲求。如果“潜规则”泛滥起来,必然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恶果,一旦出问题,人们不会想到通过“明规矩”,通过合理程序化解,而是第一时间找人脉关系疏通,形成利益固化的藩篱,政治风气将被严重破坏。党政机关既要有人情味,更要有原则。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应遵守的规矩包括四种:一是党章,二是党纪,三是法律,四是社会中普遍认同的公序良俗。

  重顶层轻基层的思想观念。该观念只注重上级领导的长官意志,轻视或无视基层的真实诉求。主要表现为唯官是尊、唯上是从、权力至上,不顾基层意愿。上级指示固然重要,因为它是从整体高度、长远角度,反映以及满足基层诉求。但若脱离基层实际,上层指示就容易成为胡乱指令。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只有充分掌握基层状况,才能科学制定上层决策。所以,在改革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一方面,要认识到“顶层设计”是在基层探索的基础上做出的总体设计。另一方面,要认识到“顶层设计”也并非一劳永逸,它需要在基层实践的检验、反馈中不断完善。

  重空谈轻实干的思想观念。该观念只注重空谈形式,贪图虚名,不求实效,不想或不愿付诸实干。主要表现为言行不一、多诺少信、弄虚作假、无所作为。积极的想法、观点固然重要,但若只流于形式,并未付诸行动,就会变为空谈、幻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如果在改革中,这种空洞不实的观念和做派多起来,那么改革也就成了花架子。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需要从根本上转变空谈不实的观念和作风,既要在体制机制上明晰分工、划清权责,严格监督,又要在具体工作中,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实干。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