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车市“三九寒” 马自达CX-8盯上7座SUV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谈起7座SUV车型,相信不少消费者首先会想到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车型。由于消费升级、二孩政策的推动等因素,7座SUV一度被视为“市场的宠儿”,不少合资品牌都推出产品抢占市场。

  然而,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行,此前一直高速增长的SUV市场也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7座SUV细分市场也不例外。长安马自达CX-8选择在这个时间上市,不惧车市“寒潮”,这份勇气与自身实力密不可分。12月7日,聚焦7座SUV市场的长安马自达CX-8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5.88万~33.08万元。

  作为长安马自达乃至马自达在华产品阵营的旗舰车型,马自达CX-8代表了马自达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准。且不论市场前景如何,作为马自达开拓新细分市场的首款产品,马自达CX-8无疑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CX-8没有一昧迎合市场而放弃坚持自己的品牌DNA。当然,这也正是马自达被不少人喜爱的原因。

  外观方面,马自达CX-8前脸采用家族“魂动”设计理念,盾形横幅式进气格栅下方镀铬饰条与两侧前大灯相连,流星眼式LED大灯造型狭长。尾部较为圆润,配合两侧不规则造型LED光源尾灯,底部双边共两出圆形排气管彰显运动感。据了解,新车尺寸为4955mm/1842mm/1733mm,轴距达到2930mm。傲视同级的车身尺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体验,记者在体验中发现,马自达CX-8近5米长的车身使其拥有媲美皮卡的驾乘感。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认为:“尽管车市进入‘三九寒冬’,但7座SUV的需求仍然存在,只是需求的方向发生了改变。”在他看来,马自达CX-8的到来恰好迎合了这一改变。“7座SUV市场的刚需始终是存在的,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成熟,人们对中大型SUV的功能性诉求已经向情感和功能性诉求转变。而CX-8就是为了适应这一趋势而推出的新驾享主义的旗舰SUV。”

  据他介绍,CX-8的座舱设计贯彻“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宽敞的车舱搭载了完美符合人体工学原理的座椅,令驾驶者驾驶体验更加的舒适。座椅专属的Nappa真皮材质,质感相比CX-9更加的柔滑,由1.00mm降到0.7mm业界最小孔径的微针工艺,令处女座都为之折服。值得一提的是,源自非洲白木打造而成的实木装饰面板,彰显CX-8低调奢华的一面,搭配上BOSE10扬声器高级音响系统,“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马自达CX-8在静谧性方面改进了十多项工艺,带来了更加舒适的驾驶体验,达到了同级主流水平。

  据了解,CX-8搭载的“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囊括360°全景摄像头、盲点监测、车道偏离警示、行人探测功能等一系列先进主动安全技术,可帮助驾驶者准确识别危险、避免碰撞与减轻损失。兼具轻量化、高强度与安全性的“SKYACTIV-BODY创驰蓝天车身”则是CX-8在被动安全方面的实力屏障,可以有效吸收与分散来自前方、侧方与后方的碰撞能量,抑制车舱变形,降低碰撞对乘员造成的伤害。在科技配置方面,新车支持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

  在传统观念中,马自达的灵魂属于后驱小跑车、属于转子发动机、属于RX-7和MX-5。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较为小众的定位也让马自达面临着知名度难以打开的难题。

  有业内专家指出,今年车市负增长已经板上钉钉,市场竞争也将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如何在维持品牌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打开市场,成为其必须考虑的问题。除了一贯重视的粉丝营销,长安马自达还试图借CX-8打造“轻奢品牌形象”。

  事实上,各车企在遭遇销量天花板后都需要寻找新突破口。SUV领域仍表现出较强的增长潜力,合资车企加紧SUV产品线布局,自主品牌则想脱离中低端SUV的竞争红海。既能达成销量增长,又能提高品牌溢价的7座SUV必然将成为愈发火热的跑道。

  因此,对于7座SUV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来说,除了看重产品力,产品附加值和品牌溢价能力的戏份也在与日俱增。据付远洪透露:“未来CX-8将与昂克赛拉、第二代Mazda CX-5一起,组成‘创驰蓝天’特色精品阵容,多维度丰富长安马自达的品牌体验,为广大车主创造更加精彩的用车生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