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的倔强:市场再冷也不“官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 资料图片

  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车市寒冬”也往往伴随着一波接一波的“官方降价”浪潮。

  今年以来,由于汽车市场陷入“负增长”泥潭,不少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宣布“官方降价”,引发众车企连锁让利,甚至有引发新一轮“价格战”的危险。

  马自达正在倔强地拒绝这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车市负增长,这家向来“不走寻常路”的日系品牌试图带来不一样的解决方案。

  “和丰田、大众等其他行业巨头相比,马自达是一家小公司,资金也不算雄厚。因此,一旦卷入价格战,会很难恢复正常。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都不会通过降价拉动销量增长。”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向记者坦言,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开低走”,近期销量连续下滑,“确实形势严峻”。

  据统计,今年1~11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251776台,较去年同期减少8.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00466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51310台,同比减少7.6%。渡部宣彦表示:“相较于去年同期购置税减免政策停止前的购车高峰,今年11月单月销量大幅下滑。”但他同时强调,“今年1~11月的累计销量仍是马自达开始中国事业以来仅次于去年的好成绩。”

  “接下来的市场环境仍将持续严峻,我们期待以12月7日Mazda CX-8的上市为契机,积极扩大销售表现。”这位23岁就进入马自达的高管认为,马自达不能靠降价饮鸩止渴,而是要想出其他办法,“例如推出全新产品,提升售后服务水平,提高品牌美誉度”。

  在不久前的2018广州国际车展上,马自达携全新国产旗舰三排7座大型SUV“Mazda CX-8”和“Mazda CX-4”2.5L蓝天运动版等重磅车型亮相。渡部宣彦表示:“现在马自达在华生产销售的是全面运用了‘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的新一代产品群,这些产品受到了消费者极高的评价。”

  据他介绍,今年5月,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产品在中国的累计销量突破了100万台,10月底达到112万台,“这充分展现了消费者对马自达新一代产品的认可”。

  渡部宣彦认为,作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首款大型7座SUV,Mazda CX-8有望颠覆人们对大型SUV的固有观念。同时,该车的上市也意味着马自达SUV产品阵营覆盖了从紧凑级到中大型的各个细分市场,可满足各种需求。“去年中大型SUV市场份额达到了13%,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我们预计中大型SUV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据他透露,Mazda CX-8于将以国产形式通过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开启预售,官方指导价为26万~34万元。

  对于极力避免“官降”的马自达来说,加深品牌存在感与提升品牌价值,才是应对车市寒冬的正确方法。有分析指出,在消费者心中,官方指导价的下调意味着车型下调了档次,对品牌力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据了解,马自达将从品牌力、产品力、销售力,以及客户关怀4个方面着手提升品牌价值。今年5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推出了“Zoom-Zoom 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表达了进一步践行其追求纯粹“驾乘愉悦”的初心,以及推进“地球”“社会”“人”与汽车长期和谐共存的决心。当时,马自达首次在中国公开了其创新技术——“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的部分详细信息。

  “明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搭载创驰蓝天-X技术的全新产品。”在渡部宣彦眼中,这项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技术兼顾了驾驶乐趣和低油耗,竞争力十足。

  当德系品牌主打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日系车企押宝混合动力技术时,倔强的马自达仍然决定改进基础技术,在不使用涡轮和电动机的情况下提升产品的燃油经济性。

  “在节能减排方面,马自达一直坚持阶梯式发展路线。就是通过创驰蓝天等技术,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性能压榨到极致,再发展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新能源车。”渡部宣彦透露,马自达将在2020年投放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当然,他向记者坚称:“马自达的新能源车仍然要有独特的产品特质,要让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来。”

  过去,秉持“小而精”战略的马自达与那些财大气粗的汽车品牌不那么一样,与扩大企业规模相比,它更喜欢“一款车一个精品”。渡部宣彦说:“即便遭遇了销量负增长,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汽车市场,且这一地位不会撼动。”基于这样的判断,马自达决定争取进一步提升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存在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