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时政新闻眼 | 峰会之后又逢君,习近平说这件事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8-12-03 13:33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G20峰会闭幕的记者会上说,“阿根廷和中国现在有着非常好的关系。明天习主席将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我将和习主席进行几个小时的对话”。12月2日,这场几个小时的对话一开始,习近平说,“2年多来,我同总统先生5次会晤,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的新纪录”。《时政新闻眼》为您观察这场紧接峰会之后的访问。

    “再次踏上阿根廷这片热土,见到热情友善的阿根廷朋友,我倍感亲切”。这是四年之后习近平再次到访的感受。12月2日,习近平的国事访问活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北郊的阿根廷总统官邸展开。

    △官邸附近的欢迎人群(央视记者张翔拍摄)

    △等候在官邸外的记者。(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护卫的马队。(央视记者杨光拍摄)

    △军乐团。(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欢迎仪式现场。(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四年前习近平访阿时,欢迎仪式是在被称为“玫瑰宫”的总统府举行,此次改在了又称“橄榄庄园”的总统官邸。包括马克里总统夫妇在内,已有15个总统家庭在此居住。当天的仪式在总统官邸荣誉广场举行。

    欢迎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在马克里陪同下向圣马丁雕像献花环。

    △位于总统官邸荣誉广场的圣马丁雕像。(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何塞·德·圣马丁将军(1778年-1850年)是阿根廷的民族英雄,曾领导阿根廷独立战争,并为拉美独立作出了杰出贡献。

    △现存于阿根廷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圣马丁画像。(央视记者拍摄)

    △2014年7月访阿时,习近平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的圣马丁广场,向这里的圣马丁纪念碑献花圈。(央视记者高雪拍摄)

    阿根廷被称为“马背上的国家”。四年前习近平访阿时,阿根廷精心挑选了两匹骏马作为国礼,寄语中阿关系一马平川、奔腾向前。2日的欢迎仪式结束后,在总统官邸办公楼外草坪,马克里向习近平介绍马球运动,并赠送一顶中国国旗图案的马球帽和一副马球球杆。习近平则向马克里赠送中国刺绣作品《唐女马球图》。遥距四万里的两个国家,再次以“马”会友。

    △习近平赠送给马克里的《唐女马球图》。(视频截图)

    当天,习近平在阿根廷总统官邸接受了马克里授予的“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

    △授勋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央视记者邓睿拍摄)

    马克里在致辞中赞扬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习近平表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所有为中阿友谊耕耘付出的友好人士。我将永远珍藏这份美好情谊。

    △“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以阿根廷国父圣马丁命名,是阿根廷政府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由国家元首亲自颁授。(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四年前习近平访阿时,阿根廷参众议长专门通过国会决定,新设“阿根廷国会荣誉贵宾”称号授予给了他。时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的马克里还代表该市向习主席授予了城市钥匙。

    在总统官邸,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更加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时政新闻眼》注意到,四年前习近平访阿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天,两国元首在这里举行会谈。(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马克里2015年11月当选阿根廷总统。2016年4月和9月,习近平与马克里分别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去年5月,马克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国事访问。两人最近一次会晤是今年7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2年多时间,5次会晤,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的新纪录。

    《时政新闻眼》发现,这次会谈透露了许多值得关注的信息。

    △总统官邸(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首先来看两国元首对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作出了什么样的评价。这是G20峰会首次来到南美,这次峰会开得并不轻松。

    习近平祝贺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并通过领导人宣言,向世界发出正确、积极、安定人心的信息,赞赏阿方发挥了重要协调作用。习近平说,这次会议的成功,是坚持多边主义的胜利。马克里则表示,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对刚刚结束的G20峰会给予的有力支持,这对峰会取得成功至关重要。闭幕当天,中国外交部G20事务特使王小龙说,峰会就宣言达成共识,“这是今年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也是世界经济的最大利好”。而中阿两国在其间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次G20峰会是阿根廷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开幕当天晚上,科隆剧院以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迎接各国贵宾。这是开场时在剧院穹顶以各种语言投射出的“欢迎”字样。您认识哪几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两国元首使用“纲领”“契机”这样的措词,同时提到了一项共同行动计划。《时政新闻眼》发现,2014年7月习近平访阿期间,双方签署了首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此次两国元首又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3)的签署,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合作路线图。

    △两国元首在会谈后共见记者,记者现场等候。(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当天下午,习近平结束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这是即将踏上下一段航程的习主席专机。(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当地时间2日晚上20点左右,经历七个小时的飞行,习近平的专机抵达了巴拿马,这是他此次欧洲拉美之行的第三站。

    △公路上悬挂的中巴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夫妇。远处是可遮雨的检阅台。(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当地群众欢迎习主席到访。(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习主席专机抵达巴拿马城国际机场

    去年6月,中巴两国正式建交。习近平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巴拿马。在访前的署名文章中,他说,“我对贵国虽未曾亲至,但并不感陌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此次访问又有哪些看点?《时政新闻眼》继续带您探访。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