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

——论习近平主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02 08: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在南半球充满希望的阳春时节,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并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引导性讲话,深刻分析人类历史大势,明确提出了二十国集团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的四点倡议,赢得与会领导人高度认同,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深刻变化,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考验人类智慧与道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充分表明,不同选择曾经给世界带来迥异的历史轨迹,人类有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故事,也有过惨痛的历史教训。从历史大势看,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了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助力数十亿人口脱贫致富。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10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这是一次创举,团结战胜了分歧,共赢取代了私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10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从历史使命中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二十国集团责无旁贷。

  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就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四点倡议: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应当看到,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应当懂得,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顺应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把握浩荡前行的历史大势,明确了二十国集团的责任使命,彰显了中国智慧与胸怀。正如许多与会领导人所说的,各方应该加强团结,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二十国集团把握规律、引领方向,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