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多地发布防艾数据 广东前10月新发现艾滋病人2700多例

发布时间:2018-12-02 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王景巍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蔡敏婕 王景巍)中国多地发布艾滋病防治相关数据。今年前10个月,广东省新发现艾滋病病人2700多例,同比增长4.1%;男性同性传播占比逾三成。辽宁母婴阻断措施率达95.0%。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当天发布数据称,今年1至10月,该省新发现艾滋病病人2749例,比去年同期增加4.1%;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传播为31.3%。当前,该省防治艾滋病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2018年10月,广东累计报告现住址在该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032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4147例,累计报告死亡18848例。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称,“十三五”(2016至2020年)期间,全省艾滋病总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3年的6.8%下降至2017年的4.7%,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性传播是广东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要着力控制性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警方进一步加大对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控能力和效率。

  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消息,辽宁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7281例,排在全国第14位。目前,辽宁已有艾滋病疫情监测哨点64个,自愿咨询检测点222家,艾滋病治疗定点机构19家,建立了由575个检测实验室组成的较为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系统。

  早在2004年,辽宁组织成立“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防艾委对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展开健康教育,在所有县区全部开展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孕产妇孕期艾滋病检测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据统计,辽宁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和新生儿实施母婴阻断措施率从2015年的83.3%提高到目前的95.0%。自2017年开始,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呈明显下降趋势。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