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今起启动旅游客车治理 违法超过3次取消相关经营者资质

故宫核心区旅游客车限停10分钟

发布时间:2018-12-01 06: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11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通报称,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核心区旅游市场秩序、客运秩序和交通秩序,从12月1日起,北京将启动前门、故宫及什刹海核心区旅游客车整治工作。旅游客车限时停靠10分钟以内上下游客。相关部门严查旅行社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3次以上违反规定行为的,取消相关经营者资质。

  据北京市交通委昨天消息,根据北京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核心区功能定位,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了《北京市核心区旅游客车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从12月1日起启动核心区旅游客车治理。

  此次治理以前门、故宫及什刹海等景点较为集中的区域为工作重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旅游客车治理首先要做源头减量、均衡客流。包括错峰游览,规范旅游客车进入核心区;控制游客总量和时序,逐步缩减旅游客车用量;核心区内旅游景点门票逐步实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定,实现旅游景点内游客流量有序均衡;鼓励团体游客绿色出行等。其次要疏堵结合、有序停放。包括规范设置旅游客车上下客区位;加强对旅游客车限时停车上下客区域监管;研究开行公交摆渡车等。最后要严格执法、维护秩序。包括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格停车执法、严打非法经营、严查违法违规经营等。

  措施1

  设置限时停车专用上下客区位

  北京将规范设置旅游客车上下客区位,在核心区设置6处旅游客车限时停车专用上下客区位(珠市口大江胡同和草厂三条胡同、灯市口西街北侧路、前门东大街、前门西大街、景山西街、地安门西大街),限时停靠10分钟以内上下游客。

  相关部门将安装高位摄像头实时记录监控,统一设置上下客区的指示标志,并通过管理引导加以规范,上下客区位仅允许本市具有旅游客运资质的旅游客车(京B牌照)进入停靠和上下客。

  禁止旅游客车在二环内道路路侧非大客车停车位违规停放,旅游客车落客后可选择二环内正规停车场停放,主管部门鼓励引导旅游客车前往二环外正规停车场停放,届时工人体育场停车场适度增加大客车停车位。

  措施2

  研究核心区公交摆渡车方案

  相关部门将根据上下客区周边道路通行现状和旅游客车运营特点,优化调整景山西街等上下客区旅游客车进出口行驶线路。

  同时,交通部门研究核心区重点区域周边常规公交摆渡车方案,方便游客出行换乘。

  此外,核心区重点区域6处旅游客车限时停车上下客区位,属地政府将对旅游客车临时停靠上下客时长进行监管,如长时间违规停车将依法处理并记入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系统。

  措施3

  未报备旅游团不能进入核心景区

  按照工作方案,北京将规范旅游客车进入核心区,合理安排旅行社和旅游景点对接,合理安排每日进入核心区重点区域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景点行程,旅游客车上路行驶应尽量避开工作日交通早晚高峰。

  旅行社必须选择有旅游客运资质的客车,旅游信息未经备案的旅游团队不得进入核心区。

  核心区内旅游景点门票逐步实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定,研究团体游客采取按上下午时间预约、分时游览等措施,促使旅游景点内游客流量有序均衡。2020年实行门票网上预约。

  措施4

  严查核心区非法停车

  根据方案,市、区两级执法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采取专项行动,对核心区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多部门将严格执法,通过现场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旅游客车在核心区特别是重点区域内违法停靠上下客和违规停车等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北京市停车条例》和《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和处罚。

  属地政府将对违法停靠上下客和违法停放的车辆进行劝离,对不听劝离的要组织辖区执法部门进行处理或向市属执法部门举报。

  措施5

  违法超过3次取消相关经营者资质

  多部门将严打进入重点区域进行非法经营的“黑旅游车”“黑旅行社”“黑导游”,依法进行严格处罚。

  旅游主管部门将严查违法违规经营。利用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对旅行社团队旅游备案信息进行抽查,每周抽查不少于50份,利用移动终端对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进行现场检查,每周检查不少于50份。

  对未向旅游行政部门进行团队旅游信息备案、未按照旅游电子行程单提供交通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部门将依照《北京市旅游条例》处罚;有三次以上违反规定行为的,暂停旅行社组团、暂停旅游客车载客运营;情况严重的直至依法取消相关经营者资质。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