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三年级才上数学课!这条起跑线落后了吗?

发布时间:2018-11-30 2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摘要

    要消除对习惯的迷信,更要克服对提前起跑的偏执。

    赤壁市正扬小学是湖北省知名民办学校。2015年,正扬小学决定从当年招收的新生中进行实验,允许学生自愿报名,分普通班和实验班分开教学。实验班一、二年级不开设数学课,从三年级才开始上数学课。

    现在,这个实验有了初步结果:首批实验班的孩子在三年级期末统考时,数学平均分比普通班高11.5分;语文平均分高15.3分。多名参加实验的孩子说,一、二年级学习很多语文知识,到了三年级数学题目都能理解,学起来很快,感觉和其他从一年级学数学的小朋友比起来没什么不同。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惊讶,然后是怀疑。惊讶是因为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打破了一般人的思维定势。毕竟,从一年级开始上数学课是几乎每个受教育者的经历,很少有人想过这有什么不妥的。怀疑则伴随着太多的问题:三年级才上数学课是不是太晚了?会不会在“起跑线上”就落后于同龄人?该校做这样的教学实验,是不是一场言过其实的“秀”?

    质疑可以有,但评价新事物首先要有倾听的耐心。让我们先来听听这所学校的校长怎么说,他给出了几点理由:一、二年级的孩子不识字,学习进度缓慢;学生上小学前已经学会了20以内的加减法,不需要重复学习;语文、数学两门课程会让孩子感到负担过重……

    理解湖北赤壁的这项教学实验,不能脱离当地教育发展水平的背景。校长给出的这些理由,未必在每个地方都适用,比如一些城市家庭的孩子可能在一年级就认识很多字了。不过,从实验结果来看,先不说这项改革有多大的优越性,至少能说明一、二年级不上数学课,对这些学生后面的数学学习不构成明显影响。

    最近几年,一些家长“起跑线焦虑”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超前学习日益成为城市家庭培养下一代的常态,幼儿园里学完小学知识,小学学完中学知识,甚至有的小学生都开始发论文、申请专利,令人咂舌。在以前,“跳级”还是少数早慧儿童的特权,现如今,虽然明面上的“跳级”依然不常有,但大家都在暗自较劲,仿佛家长们见面互相问“孩子读几年级”也要改一改说辞,变成“孩子学到几年级了”。

    与“起跑线焦虑”相对应的是,是补习班行业的兴兴向荣。学校教育按部就班,遵循教学规律,就通过社会上的补习机构弯道超车。前阵子,有篇题为《疯狂的黄庄》的自媒体文章刷爆朋友圈,说在北京海淀黄庄附近参加补习班的学生分秒必争,“每个牛娃的背后都有一个开挂的妈”。其实,为起跑线“疯狂”的家长岂只在海淀黄庄?不管是被裹挟,还是盲从,“早学、快学、多学”成了众多家长对子女教育的主要追求。

    就连国务院也为这阵超前教育之风感到着急。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积极推动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这也印证了,超前教育非但不必要,还是一种错误观念。

    回到湖北赤壁正扬小学的教学实验,它比扭转“超前教育”更进一步。数学作为“主课”,在人们心中拥有无可撼动的地位,从一入学开始就开设数学课,似乎是天经地义的。这么做有很多理由,比如要沿袭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学习惯,对学生的考核要有综合性,体现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等等。可是,在主流教学范式以外,不应该拒绝一切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多样化本身就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目标之一。

    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不意味着不学数学了。在生活中,哪怕是小孩子,也会经常使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不过,正如正扬小学校长所言,低年级学生处于形象思维形成和发展的时期,并不适合学习以抽象思维为主的数学。作为成年人,不妨现在回过头来反思,当年学数学时,有多少知识点是凭借记忆掌握的,又有多少数学题的解答,出于对数学原理与逻辑的理解?

    不同的教学模式,都可以拿到公共平台讨论,都可以接受现实的检验。很重要的是,要消除对习惯的迷信,更要克服对提前起跑的偏执。搞好教育,教育者和家长不能丢掉耐心,更不能揠苗助长。

    撰文/王钟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