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金融女将”出任福建副省长!年内21名女官员履新省级政府副职

发布时间:2018-11-30 20:36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郭宁宁(女)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文表示,据统计,2018年以来,至少已有21名女干部履新省级政府副职,涉及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21个省份。

    此次最新履职的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是一名相对年轻的“70后”干部,并且拥有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管理学硕士学位。从任职履历上看,她是一名典型的金融系统出身的干部。

    工作以来,郭宁宁曾历任中国银行信贷管理部风险管理处副处长,风险管理部统一授信管理处副处长、处长、政策制度管理处处长,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金融市场总部风险总监等职位。2011年04月,郭宁宁任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2016年,她又升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在金融领域可谓经验丰富。2018年10月,郭宁宁从银行转入地方政坛,成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并且在最近就任副省长。

    不过,和从金融系统直接进入政府任职的郭宁宁相比,其余20名今年履新的女性省级政府副职官员中,更多人还是来自政府系统,其中15人都是省内调动,另有1人从中央“空降”,4人跨省调动。

    现任北京市副市长的王红,就是一名从中央“空降”的副省级女官员。王红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综合处处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等职务。2016年05月,王红出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2017年12月当选民革中央副主席,今年1月当选北京市副市长。

    跨省调动的4人,则分别是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江西省副省长吴忠琼、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

    曲孝丽此前担任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吴忠琼此前担任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桂英此前担任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她们都于今年1月当选现任职省份副省长。严植婵此前担任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今年7月转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并于当月履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严植婵是今年已任省级政府副职的女干部中唯一的一名省级党委常委。广西是严植婵任职的第三个省份,她此前曾于广东、安徽两省工作。2017年,严植婵担任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同年转任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十分资深。

    而曲孝丽在调往山西省担任副省长之前,则是一名典型的“地方深耕”型官员。1981年,曲孝丽进入天津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学习,毕业后便留在天津工作。在天津,她首先进入了教育系统,在天津四十一中工作,先后担任教师、科研室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后来进入政坛,在天津市河西区先后担任团区委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副书记等。2011年,曲孝丽任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2013年又升任局长。2016年,她出任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成为了正厅级的地方主政一把手,两年之后,转任山西省副省长。

    而其中省内调整的15名女官员,则分别是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吉林省副省长李悦、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罗梅、甘肃省副省长何伟、青海省副省长张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等15人,她们都于今年1月当选本省份省级政府副职。

    15人中,苻彩香、李玛琳和张黎3人有妇联工作经历。苻彩香在海南省妇联工作近30年,曾任省妇联儿童部部长,妇女发展部部长,省妇联副主席,主席等职务。李玛琳现任云南省妇联副主席,张黎此前担任青海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长期以来,妇联系统走出过许多优秀的女干部,而这与妇联工作的性质有着密切的关系。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政坛上也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的“巾帼女将”们,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各地的政治舞台上。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福建日报、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等)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