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汉语将正式纳入俄罗斯“高考”?网友建议将文言文列入考试题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先藕洁 李帛尧

    正文共:1519字30图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6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2019年将首次在国家统一考试中进行汉语科目的考试。据悉,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是中学生毕业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俄罗斯学生也要考中文?此新闻也引起微博网友关注。有网友说汉语走向了国际,为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还有网友提议可以有文言文、诗歌等考试内容。对此,你怎么看?假如你是考官,你想出怎样的“汉语测试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称:“目前1.7万多名俄中学生在学习汉语,其中3000名高年级学生。他预计,2019年国家统一考试中将有数百名毕业生通过汉语科目考试。”穆扎耶夫补充道,随着把国家统一考试的汉语科目成绩纳入入学考试的高校越来越多,参加汉语考试的毕业生数量也将增长。

    这条新闻引起了网友热议,大部分网友说为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语也走向了国际,希望汉语能在全世界更加受到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友还纷纷为汉语测试题建言献策,提出用歌手周杰伦的歌考听力,还可以用主持人华少的广告语速。随即这一提议被其他网友质疑:“这也太苛刻了吧?周董的歌考听力?可能大部分中国人都考不及格”、“没必要上来就这么高难度的吧?先来首S.H.E的《中国话》热热身吧”。绕口令、方言、唐诗等考试形式同样被网友热议。

    “太好了,我的就业机会来了,我这个俄语专业大学生可以去俄罗斯教汉语!”

    “福利来了!组团去俄罗斯当外教去。”

    ……

    少部分网友甚至急切的想去俄罗斯当老师。

    在这些关心汉语言教育的网友之外,另有网友“心疼”俄罗斯的学生:“中国文字博大精深,一字多义,古今异义,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俄罗斯孩子们加油啊!”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最近10年内,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数量增长两倍。1997年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约为5000人,2007年人数为1.7万人,2017年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达到5.6万人。按照统计数据,39%汉语学习者在大学学习。此外,31%学生在中小学学习,25%的人在语言学习班学习,还有5%的人在中国孔子学院学习。

    而且早在今年8月27日,俄罗斯联邦教改研究所就首次公布了俄罗斯全国统一考试汉语考试的题目演示版,同时还给出了评分标准。笔试共包括42道题,分为四个部分:“听力”、“阅读”、“语法、词汇和书写”、“写作”,考试时间总共为三个小时。

    一起来感受下部分题目:

    汉语将正式纳入俄罗斯“高考”,你觉得怎么样?假如你是考官,你想出怎样的“汉语测试题”?欢迎在微信留言区留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 先藕洁 李帛尧

    编辑: 王帝

    主编:王俊秀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