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女子疑被堂姐顶替上学”,真相必须水落石出

发布时间:2018-11-29 17: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近日,扑朔迷离的“女子疑被堂姐顶替上学”事件,有了更新的进展。

    此前,当事双方各有一套说辞。最早曝光此事的黄海霞声称:自己当年考取许昌师范之后没能收到录取通知书,却被自己的堂姐黄风铃顶替了学籍;与此同时,黄风铃一方则表示:当年黄风铃只是基于政策原因“借用”了堂妹的学籍,成绩是她自己考出来的,与黄海霞无关。11月28日,当地有关部门表示,已对此事成立了调查组,将对当年的试卷进行笔迹鉴定,以查清事实真相。

    此时此刻,距离1993年的那场考试,已经过去了25年之久。要查清25年前的真相,确实很不容易。当事双方截然不同的说辞,更让此事成了一场“罗生门”。但是,不论有多少困难,当地都有责任努力还原真相,给当事双方和公众一个能够信服的解释。而对当年的试卷进行笔迹鉴定,或许是最直接、也最有可信度的方式。

    有人或许会问:为一场25年前的旧事如此大费周章,值得吗?但我们应当看到:查明这起事件的真相,其意义绝不止是给黄海霞和黄风铃两人的争端一个交代而已,公众对这场事件的关注,不仅在于两名当事人孰是孰非,更在于这起学籍错位的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又为何会发生。能否上大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因此,一个人的学籍被他人冒名顶替,绝不是一件小事。

    如果这起事件的真相不能查清,当年学籍管理工作的漏洞不能得到深刻检讨,不仅当事人不能满意,广大公众恐怕也难以安心。因此,就算要投入再多资源和精力,我们也必须让此事水落石出。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评论 / 杨鑫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