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初见效 第四代途胜展现了多少诚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11月23日,北京现代第四代途胜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上市。资料图片

  对于中国车市而言,2018年注定将是被写入历史的特殊年份。在经历了1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车市陡然进入寒冬。在各种分析中,今年的负增长已经基本定调。其中,被视为“晴雨表”的SUV市场更是表现惨淡。

  11月23日,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上市的北京现代第四代途胜可能更希望将时间拨回到2005年。那一年,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商用车,汽车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正是那一年,北京现代推出了第一款SUV——途胜,成为国内“城市SUV”的定义者之一。

  如今,众车企在SUV市场的拼杀愈发激烈,途胜也在时隔3年后以“小换代”的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一次,北京现代相当自信,将“收复失地”的厚望寄托在了第四代途胜上。

  第四代途胜共发布6款车型,售价15.59万~23.99万元。该车外观上突出了现代汽车最新设计理念Sensuous Sportiness的元素,并为用户呈现出中国专属的全新外观造型。再加上北京现代专为第四代途胜用户准备的“3年0利率”“赠送智能网联流量”等福利,第四代途胜从内到外都直指其目标用户群——“乐观进取的年轻人”。

  今天的消费者愈发精明,竞争也愈发激烈,同级竞品或主打智能互联、空间配置,或营造个性氛围,脱颖而出的难度高了不少。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宇在采访中直言,对于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而言,产品性能优先要远比单纯低价更有竞争力。那么,第四代途胜做了哪些准备?

  “第四代途胜体现了北京现代目前的两大原则,一是现代集团研发体系格外重视中国市场;二是研发人员从原本的‘工程师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刘宇向记者坦言,如果要将第四代途胜的所有准备概括成一句话,那就是“听消费者的话”。

  以第四代途胜首次搭载的HTRAC智能四驱控制系统为例,用户仅需选择驾驶模式,系统即可自动控制前后动力的分配,带来更加智能、简洁的驾驶体验。除了这款曾搭载于现代汽车旗下豪华品牌捷恩斯的智能四驱控制系统,第四代途胜搭载的Hyundai Smart Sense“智心合一”系统集成了针对长途或高速行驶路况应用的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SCC带启停功能的智能自适应巡航及DAW驾驶员疲劳提醒。

  此外,城市路况下的FCW/FCA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可识别行人)和日常停车的SVM360°全景倒车影像等科技配置使该车的主动安全水平达到了新高度,一些豪华车高端车型才会选装的配置都已纳入全新途胜的配置清单上。

  据刘宇介绍,尽管途胜被视为中国SUV市场的常青树,但面对新挑战,作为全球车型的第四代途胜依然为中国消费者做出了不少专属研发。例如,第四代途胜搭载了百度智能网联2.0系统,拥有场景化语音交互系统、智能家居互联、QQ音乐等国内三大音乐曲库、智能型空气净化系统、支持OTA在线升级等五大功能。

  “中国市场不仅有着特殊需求,在某些方面已经全球领先。”他表示,经过一段全面彻底的反躬自省,决心“听消费者的话”的北京现代正在向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学习用户思维,按照一个个用车场景分析并解决用户的消费痛点。比方说,第四代途胜会根据当地大气质量进行分析,当PM2.5高于一定水平时,系统会自动将空调切换至内循环状态,空气正常后再自动恢复到之前的设置。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韩系车的主要优势在于性价比。但第四代途胜和北京现代团队决心做出改变。“我们在研发、制造、营销等各个环节投入巨大精力,将在2020年之前让北京现代释放出应有的品牌实力。”刘宇认为,近些年现代汽车的技术储备要远比销量增长和市场地位成功。“简单地说,北京现代有点儿像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据透露,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北京现代将发动新产品攻势,在一年半内推出6款产品,用实力消除人们“韩系车在技术创新上只会跟随”的固有观点。

  现在,急于重回主流赛道的北京现代正需要第四代途胜这样一款承担销量重任的车型助阵。作为北京现代全面布局SUV市场的关键一环,它将肩负起中级SUV市场的进击重任。“如果说三厢轿车市场是北京现代的传统优势所在,那么SUV市场则是必须夺回的战略要地。”在刘宇看来,第四代途胜将与不久前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大型SUV第四代胜达形成互补,与新ix25、新ix35、ENCINO昂希诺一起构成强大的产品矩阵,为身处车市寒冬中的北京现代增添更多自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