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抢夺消费升级红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看来,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将是奔驰加速占领入门级豪华车市场的又一利器。资料图片

  “2016年,北京奔驰迎来第100万台国产车下线。仅仅两年后,我们又迎来第200万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整车下线,这一里程碑不仅反映了戴姆勒在华业务的快速增长,更是我们与北汽集团长期密切合作、共同为中国汽车工业而努力的绝佳体现。”近日,在北京奔驰前驱车工厂的落成仪式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用兴奋的语气说,北京奔驰的高速度与高质量发展,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业务乃至戴姆勒全球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10多年前首台本土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产品下线至今,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

  据介绍,在北京奔驰的智能工厂中,全数字化价值链贯穿了产品设计、研发、物流、生产、质量以及财务全流程。

  随着客户订单抵达生产系统,零部件采购、物流运输、生产规划、预测性质量保障以及交付计划等一系列流程被同步触发。通过数字化同步,所有流程可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与自动运行的大数据监测和分析,也使“零缺陷”生产接近现实。

  “如今,北京奔驰已建成戴姆勒132年历史中首个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的工厂,并同时拥有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工厂。面向制造业的未来,我们将把‘数字化、柔性化、绿色’作为三大关键要素,打造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系统一致的制造体系。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制造世界里,一切互联。”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如此阐述了“新制造”的含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新工厂的落成,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也于近日上市。作为北京奔驰旗下又一款长轴距车型,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以非同寻“长”的前沿设计,关怀备“智”的驾乘体验,肩负起为北京奔驰开拓细分市场崭新格局的重任。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透露,从最初设计到后期生产,该款车型充分考虑到中国新生代人群的需求,这也是中国研发团队首次从原型车阶段就开始全权负责研发工作。

  “作为细分市场中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长轴距车型,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将梅赛德斯-奔驰秉承的‘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推到了全新高度。”张焱如是说。

  在突如其来的车市寒冬中,整个汽车行业仿佛沉浸在“高库存、低周转”的阴霾之中,然而豪华车市场不但没有受到车市整体低迷的拖累,反而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事实上,中国豪车市场近10年都一直保持着高增长模式。有研究机构预测,在汽车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中国豪华车渗透率在2020年将接近美国。

  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看来,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将是奔驰加速占领入门级豪华车市场的又一利器。“中国的新生代客户大多数都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首次购买者。从美学、感官、感性和功能等各个方面,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都将是满足新生代客户的美好想象的理想座驾。”

  据他介绍,截至目前,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已经超过60万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