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党内法规”,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发布时间:2018-11-27 11:5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什么是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这部条例被称为党内首部“立法法”,2013年5月27日,经中央批准印发。第二条明确给出了党内法规的定义:“党内法规是党的中央组织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

    党内法规都叫什么名?

    不是党内出台的所有文件政策,都是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有专门名称的,名称不对肯定不属于党内法规。那么党内法规都叫啥名呢?

    党内“立法法”说了,“党内法规的名称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也就是说,党内法规只有这7种名称,除了这7种以外的“通知”“意见”“通报”“决定”等等,都不属于党内法规,切记切记。

    党章是啥?谁来制定?

    “党章”大家都很熟悉,但是你知道党内“立法法”,对“党章”是怎么定义的吗?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第二条、第四条)

    从党的二大制定第一部党章开始,除党的五大外(党的五大没有修改党章,但1927年党的五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几乎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制定或对党章作出修改。现行党章是在十二大党章基础上不断修正而成的。

    准则是啥?谁来制定?

    提起“准则”,大家应该很熟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规定:“准则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基本规定。”

    目前,党内有3个准则,除了上面提到的《关于新形势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外,还有两部。一部是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另外一部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前面两个“准则”都是党的全会通过的,后面一个“准则”是中央以文件形式印发的。

    条例是啥?

    “条例”比较常见。党内法规中叫“中国共产党××××条例”的数量,相对“准则”要多一些。那么,“条例”准确定位是啥呢?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规定:“条例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全面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或修订的“条例”很多,如:

    啥是“规则”“规定”“办法”“细则”?

    “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对党的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出具体规定。”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党内法规,称为规则、规定、办法、细则。”

    以上两段文字,都来自《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原文第四条,这里包含的内容很多。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