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自远:财务“守门员”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如果将东风日产团队视为一支携手奋战的球队,从事预算审核的财务部门就是负责“最后一道防线”的守门员。

  自2013年加入东风日产起,在乘用车会计部综合核算科工作的陈自远一直扮演着“守门员”的角色。

  从一开始只用处理发动机公司经费预算,到负责审核公司所有投资类预算,陈自远需要“守护”的业务也越来越多,肩上的担子也愈发重要。

  “现在我们的工作内容比较杂,跟很多部门的员工都有业务往来。”不久前,陈自远和同事们刚刚完成一场紧张的“战役”——在3天内做完17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又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了解数据异常的原因。

  “各家分公司的财务报表往往能最直接地反映出公司的收益情况和利润水平,只有迅速发现财务报表中的异常情况,才能帮助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和商务政策。”陈自远说,今年下半年车市风云突变,自己和同事每人负责分析三四家子公司财务报表,向业务部门了解下一季度的商务政策提案,并帮助解读变动点。

  在他看来,把各子公司的经营数据转换为报表的工作,其实就是财务部门代表公司给他们打出成绩单。“作为服务部门,我们既要及时了解业务部门需要,又要给他们打出成绩单,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陈自远不仅是各个业务部门的“评分人”,也是东风日产公司一路狂飙突进、迈入千万辆时代的忠实记录者。

  从年销量“高质量跨越百万辆”,到第1000万辆整车的下线,陈自远和一万七千多名同事们一起见证了东风日产的一个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东风日产这些年的销量增长和业绩进步大家都有目共睹。”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公司一次次的业绩飞跃背后,自己总能找到属于财务“守门员”的那一份成就感。

  在东风日产,财务部门早在新车研发阶段就会进行相关收益测算。因此每到新车型立项时,陈自远和同事们总会忙得“焦头烂额”,不仅如此,他们还要跟踪产品在各个生命阶段的收益情况。

  “总体来说,我们工作的忙碌程度会稍稍滞后于业务部门。这也意味着,我们把守着公司盈利的最后一道关卡。”谈起东风日产财务工作者“守门员”的角色,陈自远向记者直言,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服务部门,他们之间不再只是简单的业务对接。“向业务部门了解情况后,我们就会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给出建议。争取每一分钱都能花在刀刃上。”陈自远说。

  同时,作为“守门员”,陈自远也总能发现东风日产在产品技术研发和业务调整方面的最新动向。

  今年6月,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系统“智行+”。这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车联系统。它在平台搭建和技术实现上,完全由东风日产自主规划、自主推进完成,分别在外观设计、应用发明等方面拥有11 项国家专利。事实上,“智行+”车联网系统的诞生离不开东风日产长期以来对智能网联技术研发的大量投入。

  从被蓝鸟、天籁等经典产品吸引的车迷,到重任在肩的财务“守门员”,陈自远的职业生涯成长之路正是东风日产近年来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改革开放40年的恢宏画卷中,被视为工业集大成者的汽车行业不仅积攒了一定的自主研发实力和制造体系能力,更发掘、培养出先进的企业文化。

  1978年,位于东京的日产汽车工厂里,井井有条的自动化机器人焊接生产线让中国访问团“知道了什么叫现代化”。而过去10年间,东风日产创新的营销模式成为其他车企竞相模仿的对象,在人才培养和市场拓展方面积累的经验也被日产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在陈自远看来,随着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优势充分释放,东风日产将更加积极地应对产业变革和市场波动。

  “在东风日产这样一家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的企业,我们其实已经站在了前辈的肩膀上,站在了业内少有的大平台上。”陈自远说,自己必须“甩开膀子”,更好地服务其他职能部门,帮助大家做好工作。“在汽车行业大变革、市场考验日益严峻的时代,任何企业都是不进则退。这也是证明我们东风日产人拼搏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关键时刻。”

  “东风日产·青年说”系列报道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许亚杰 记者 李隽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