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如何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

发布时间:2018-11-24 11:00 来源:学而时习 

  【“学习笔记”按】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将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G20峰会)。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广泛而深刻变化,让世界正确认识发展变化的中国,具有重要而紧迫的战略意义。

  如何才能让世界真正读懂新时代的中国?2018年22期《求是》文章《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为我们作出深入的解读。来看笔记君的重点摘编↓↓

  ✦ 展现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发展中大国

  如何向世界说明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文章中提出了这三个“讲清”:

  1.讲清“伟大飞跃”的历史必然

  讲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展现当代中国的基础与核心。

  2.讲清“中国特色”的时代跨越

  不同于资本主义全球扩张史上的殖民掠夺,社会主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工业化弯路,中国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

  3.讲清“超大规模发展”的艰巨复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世界范围的伟大社会实践。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推进现代化建设,情况之多样、困难之艰巨、矛盾之复杂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 彰显世界变局中的负责任大国

  如何阐明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世界胸怀和理想追求,显示中国面对世界局势深刻变化的大国担当与战略定力?文章指出应做好这两方面工作:

  1.客观描述世界历史变局中的中国地位 

  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中国进一步成为举足轻重的重要一极,对推动世界格局趋向更加均衡、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重要作用。

  2.积极宣介世界发展进步中的中国担当

  中国认为和平和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是人类社会共同愿望,冲突对抗是逆潮流而动。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 揭示底蕴深厚的东方文明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

  如何解读中国发展背后的历史文化和政治文明,让世界看清“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中国?文章认为应做到以下两点:

  1.展示厚德载物、海纳百川的东方文明大国形象

  对此,我们要展现中华文化的三个特点:

  在顺应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中体现的强大生命力;

  在建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家庭和维护当今中国团结统一政治局面中体现的强大凝聚力;

  对培育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强大塑造力。

  2.展示执政为民、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大党形象

  对此,我们应阐明三方面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胸襟和气度。

  ✦ 构建世界大变局中的思想中国

  如何让世界知道走在人类理论思维和进步理念前沿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文章认为应做到三个“阐释”:

  1.阐释直面时代课题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阐释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逻辑  

  深入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事情”背后的“中国道理”进行生动而深刻的诠释,是以富于科学精神的时代话语进述走向世界发展前沿的中国实践。

  3.阐释体现人类价值的世界话语 

  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是打造融通中外话语体系的关键。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