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改革开放40周年 参政故事】民革中央: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发布时间:2018-11-23 19:11 来源:统战新语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西部地区经由广西、云南陆海沿边口岸,联通东盟国家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即南向通道的建设,也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南向通道对内连接西北和西南,对外连接中亚、西亚、东南亚,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持续聚焦“一带一路”

    精准确定调研课题

    民革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已经连续两年聚焦“一带一路”。在去年开展“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调研时,有关省份和相关专家就提出了南向通道建设问题,引起了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重视。因此,民革中央今年围绕中共中央部署的“区域协调发展”选题方向,决定继续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继续为西部发展出谋划策。

    经过认真考虑和仔细论证,民革中央认为,南向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脱贫攻坚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交叉点,具有战略重要性和扩展必要性。从“西北发展”到“南向通道”,课题的选择折射出民革中央专题调研紧密贴合国家经济社会当前发展形势,真正体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深入开展实地调研

    精准分析情况问题

    南向通道建设进展如何?未来如何推进?还面临哪些瓶颈?带着这些经过认真思索产生的问题,民革中央把调研过程真正变成了掌握实情、查找问题、寻求对策、献计出力的过程。今年1月以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先后四次率调研组赴广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围绕“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开展专题调研。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有关民革省级组织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参加了调研。西部11个民革省级组织分别在当地开展了预调研,形成了前期材料积累。

    一路上,调研组欣喜地看到,西部各省市都充分认识到南向通道建设是落实“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重要实践,正加紧完善主要物流枢纽场站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支持措施也将陆续出台。西部交通物流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向东”不是唯一选择,纵贯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正在逐步形成。南向通道建设按下“加速键”,让调研组看到西部发展的新曙光。“南向通道有助于提升长江水运通道进出口效率,缓解北向欧亚大陆桥通道的压力,辐射并带动周边省市发展,促进西部各省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抢抓发展机遇,布局协同发展。”万鄂湘如是说。

    调研组发现,越来越多的西部省市看到南向通道的广阔前景,积极性很高,纷纷希望参与其中。他们更迫切希望打破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所以在调研座谈会上畅所欲言。“目前高速公路项目造价高,投资效益差,项目建设筹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三峡的过载能力严重不足,去年每艘船的待闸时间已经超过100小时。”“四川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为17.1%,高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

    地方有关负责人反映的种种“困惑”,加上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引起了调研组的深刻思索:南向通道尚处于培育阶段,辐射范围广、涉及面宽、互动性强,在资源配置、市场化运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亟待解决。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国家对南向通道建设的战略定位及规划有待明晰,有关部委和西部各省(区市)尚未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认真提炼调研成果

    精准提出意见建议

    带着问题找原因,认真思考提建议。郑建邦认为,西部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的联系合作,把通道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鼓励西部地区“修炼内功”的同时,民革中央组织专家和调研所涉及省份进行反复研讨,经多方论证、多次修改,从国家战略的层面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建议》,通过“直通车”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

    民革中央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批示精神认真研究民革中央所提建议。8月2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调研协商座谈会上,郑建邦代表民革中央围绕“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建言献策,有关提升战略定位、强化顶层推动、完善协调机制等建议,得到与会领导同志和相关部委负责同志的高度认可。

    “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是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和平友谊之路,将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民革中央将继续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一如既往地关注西部,为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