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节目输送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

  “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节目输送正能量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邱晓琴

  点赞生活、点赞科技、点赞创意、点赞城市、点赞力量、点赞幸福,6组网络热搜词,串联起过去一年来的网络大事件。

  11月21日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点赞中国互动生活——2017—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这台晚会将电视手法和艺术创作相结合,向互联网上输送满满的正能量,共绘网上网下的同心圆。

“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节目输送正能量

  光明网记者现场展示“钢铁侠Ⅱ代”设备。节目组供图

  互联网 :让文物活起来

  从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以来,互联网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中国也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和数字化大国。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使用网络看新闻的用户规模为6.63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随着我国网络的日益发达,网络环境的变化影响着人民内心的想法,如何让网络成为引领社会的风向标,如何让国民的素质有所提高,如何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华优秀文化,成为当前建设好网络世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于11月21日当天揭晓。本次评选活动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经过网上征集、初评、网上投票展示和终评等多个阶段,最终评选出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为进一步集中展现活动中涌现的正能量榜样和精品力作,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网上宣传文化工作新成果,本次点赞中国互动生活——2017—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应运而生。

  节目的开始,伴着悠扬的古典音乐,华美璀璨的汉服表演,第一组网络热搜词——“请开始你的表演”走进人们的视线,《如果国宝会说话》《文物戏精大会》《了不起的匠人》等精美作品一一展示。主创团队还现场讲述了“互联网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创新推动中华文明与互联网不断跨界融合。

  “中国的一分钟会发生什么?‘复兴号’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7.6万件快递被收发……”通过主持人的这段介绍,引出第二组网络热搜词“为你打CALL”,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点点滴滴发展变迁。现场通信专家畅想了未来万物互联和5G时代,VR(虚拟现实)眼镜、远程医疗、车联网、数字化工厂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种种的改变。

   钢铁侠:一个人就是一支报道队伍

  “这款单兵作战设备,我们叫它‘钢铁侠’,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在前方同时将三路直播画面推送给不同观众……”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媒体如何做好网络正能量传播、共建网络清朗空间?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网络媒体代表现场分享经验。光明网的“钢铁侠Ⅱ代”可穿戴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现场亮相,可实时给超过25家媒体平台实时传输多机位切换的VR直播画面,让内容的传播更安全、更广泛、更具观赏性。“5G时代即将到来,我们期待着下一代‘钢铁侠’的诞生,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报道。”光明网记者李丹说。

  “一个人就是一支报道队伍。”央视主持人文静发出如是感慨。

  随后,剩余4组网络热搜词“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双击666”“确认过眼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依次揭晓。在每组热搜词下面都有精彩内容,其中有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制作的网络视频,微博阅读量1.3亿的冬奥会助威团团长,还有地震发生时的“最美逆行者”等,这些网络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展现了人民的高尚情怀,感染、温暖着每一位网民的心。

  当晚,光明网积极组织员工收看电视节目。员工看完节目后纷纷表示,把发生在人们身边的好故事、好榜样进行展示、传播,既彰显了网络空间的清朗,又体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共建网络正能量、共享网络发展新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04版)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