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团干部现场羞得脸红,这样较真的会你开过吗?

发布时间:2018-11-22 10:19 来源:中青在线 
    主播君的话

11月11日,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科1602班团支部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团支部会议。这次会议竟然让团支部书记红了脸,怎么回事?

    镜头:

    “虽然我进行多方面学习,但学习基础还不够,对有些团员的问题无法帮助解决。”面对团支部25名团员,站在讲台上的团支部书记戴安琪在“自我剖析不足”时红着脸。

    在会上,戴安琪自我批评道,团支部工作满足于完成学院团委布置的任务,缺乏创造性,“以后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支部和团员实际,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是什么会?

    这是江苏共青团开展的“双述双评”会。

    “双述双评”是啥?

    是江苏共青团推进从严治团,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激发基层团支部建设活力的重要举措。该校团委将开展此项工作作为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考核的基本要求,并通过电子信息平台记录考核。去年,100%的非毕业班团支部都开展了这项工作。

    “双述双评”会怎么开?

    按照相关规定,团支部书记围绕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述学,围绕今年以来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述职,上级团组织指派团建指导员对团支部书记述学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团员对团支部书记进行评议。

    戴安琪在述职中给交出了一份这样的答卷:

    团支部举办了“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课等活动,还举办了“迎改革春风,话家乡变化”团日活动,团员将家乡改革开放40年后的变化拍摄下来,做成视频。

    这一年来,团支部也取得进步,比如,奖学金获得人数由12人增加到16人,挂科率由40%降低到16.7%,英语国家四级通过率增长到93.3%,还获得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等多个荣誉称号。

    面对这份答卷,团员们开展了“面对面点评”和“背靠背评议”。

    “面对面点评”

    25名团员中有6人举手,其中4人“面对面点评”。

    有团员提出:

    应该让团支部更好得了解党组织,对于什么样的优秀学生能被推优入党,团支部应该加强这项工作的宣传。

    团员徐雨航提出:

    “团组织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按兴趣成立团小组。比如考研小组、就业小组,组内团员互相促进、互相鼓励,可以有效提高团员凝聚力。”

    “背靠背评议”

    那份不记名的“团支书评议表”内容包括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定期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经常组织开展各类团日活动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团员将评议表放入空票箱后,由推举出的两名代表进行唱票。评议发放25张评议表,回收25张评议表,最后评议结果好评率为100%。

    在评议表上有不少团员提出建议,有人建议“多与支部团员交流”,也有人提出“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多关心下同学生活,积极同上级交流,为同学争取权益”,还有人提出“组织更多多样化的团日活动”,也有人表示“希望推优更透明。”

    该校党委书记芮鸿岩是该班级团支部的“团建指导员”,他在点评中肯定了团支部取得的工作成绩,希望支部能实现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建设目标,同时鼓励支部团员作为“强国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牢记使命担当,永葆奋斗精神;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能担重任、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记者|李超

    通讯员|杨洪英

    编辑|陈凤莉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