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开放崛起“还看湖南”

发布时间:2018-11-19 2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以此为标志,湖南迎来了开放发展新的历史契机。(11月19日湖南日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了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蓝图,正在三湘四水之间徐徐舒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这话用来观察国际大势屡试不爽,用来考量地方经济的开放崛起,也是理固宜然。湖南的今天,离不开40年改革开放的勤勉跨越;湖南的未来,离不开如火如荼的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体系已全面形成,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开放平台基础进一步夯实。还是数字更要发言权: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304.2亿元,同比增长31.6%,增幅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一靠体制机制,二靠载体平台。对于当下的湖南经济发展来说,就是要坚持“两手抓”——在市场这只“无形手“上,要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在政府这只”有形手“上,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指导企业有效应对挑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受影响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之上,趁着国家开放的东风,优化结构、开拓市场,“湖南出品”、“湖湘制造”才会漂洋过海,成为中国品质的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事,靠的是铁打的毅力。国家有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市场潜力和民族凝聚力、战略持久力,湖南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战略优势、民意优势,依托大环境、振奋大作为,开放崛起的湖南梦,必会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灿烂一景。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评论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