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开放崛起让湖南发展有了“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1-19 2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以此为标志,湖南迎来了开放发展新的历史契机。(11月19日湖南日报)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是双赢的世界,这是多赢的时代。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52次提到“开放”,明确指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顺势而为、开放崛起,于湖南来说,既是宝贵的经验总结,更是笃定的路径选择。

  开放才能更有作为。从一个国家来说,开放兴盛世;从一个地区来说,开放出强省。开放不是独善其身,开放不是以邻为壑,而是与改革相裨益、与发展相促进。当前的湖南,正处于参与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有作为的时期,“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湖南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开放发展意识,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把开放与转方式调结构、与省内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高水平引进来和有质量走出去结合起来,把引资、引技、引才和对外贸易结合起来,以开放促转型、促改革。

  开放才能更立风景。开放要不要紧,实践最有发言权。全力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提升产业链,1至10月,全省新引进91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38个,投资总额3511.8亿元。数字的红火,来自权力的清明。今年以来,湖南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更优了、服务水平更高了,梧桐树种好了,金凤凰才会扎堆飞过来。

  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不安定的世界,面对三期叠加的压力,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言,惟有“化不利为有利、变压力为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不惧挑战、积极迎战,才能把开放崛起战略带入新境界、辟出新天地。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五大行动当前,动能转换当前,人人行动起来,以开放的产品和服务、开放的思想和作为,向全球讲述湖南波澜壮阔的开放史诗。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