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最新北斗双星装载新一代原子钟 助力精准定位

发布时间:2018-11-19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孙自法)记者19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获悉,当天凌晨成功发射的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上,均装载有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的新一代星载原子钟,助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准定位。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介绍说,作为导航卫星的“心脏”,星载原子钟是利用原子跃迁频率稳定的特性来获取精准时间频率信号的设备。该院此前已为北斗系统总体提供多台星载原子钟,产品历经系统设计、验证、试验、组网的所有阶段,为北斗系统星座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本次最新发射的北斗双星上装载有新一代原子钟,相比前代产品其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此外,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的晶体元器件,也为北斗卫星的通讯、控制和信号传输等功能提供保障。最新发射的这两颗北斗卫星上,还均装载有该院研制的声表面波滤波器,主要用于滤除通信中的各种干扰信号,确保卫星与地面中心保持顺畅通信。

  在北斗系统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作为重要的技术产品保障支撑单位,承担星载原子钟、声表面波滤波器、锌银蓄电池组、电连接器、继电器、晶体元器件、紧固件等多项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并凭借项目工程经验和核心技术优势,在北斗应用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北斗双星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十院主要承担电连接器、继电器、锌银蓄电池组等产品配套研制生产任务,该院研制生产的多型电连接器、继电器等电子元器件,顺畅、准确传递各种信号指令,配套多型、多台锌银蓄电池组以及锌银蓄电池地面充放电设备等,性能稳定、质量可靠,也圆满完成任务。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北斗任务评测团队已先后参与导航任务处理机、数据处理终端等多个分系统的质量保证工作,并承担第三方测试任务,为确保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出积极作用。(完)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