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王俊堂:精益求精 追逐大国工匠梦

发布时间:2018-11-16 15:38 来源:中工网 作者:郝丹

  王俊堂 中工网记者 郝丹 摄

  王俊堂,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机修项目组组长。今年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最美职工”称号,这几天又作为一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党中央的致词和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让王俊堂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一线职工的关爱关怀。

  凭着对机械制造行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王俊堂在柴油机新产品试制和非标专用设备工装制造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

  “中国恒天集团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连续3届“山东省首席技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一项项荣誉,让王俊堂的职业生涯如同开挂一般。

  勤学苦练 做技术工人中的佼佼者

  1995年王俊堂以烟台市高级技校第一名成绩进厂工作。“永远记得我刚入厂第一天的情景,一踏入厂房,冲击耳畔的是各类机器的轰鸣声,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运行有序的庞然大物。”王俊堂回忆,“那一刻,我惊呆了,尤其当看到一群技术熟练的工友不停穿梭于这些庞然大物之间时,我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心里也对他们充满了敬意,我内心告诉自己,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成为一名技术‘大拿’”。

  从此,白天在车间里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实操经验,夜晚回家扎进书籍中学习理论知识成为王俊堂雷打不动的习惯。凭借好学和拼劲,仅半年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各类设备和关键岗位的操作技能。两年后,成为公司晋升两名技师的其中之一。2002年在公司内燃机装试中一举夺冠,2005年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王俊堂不但钳工技艺高超,还不断学习掌握其他工种的基本技能,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的专业理论,自学二维、三维绘图软件方便设计制图。

  不断的学习使他成长为复合型人才,从一名技校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在专机设计技术方面,反超了许多科班的技术工程师,被大家尊称为“泥腿子工程师”。

  砥志研思做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2002年,王俊堂到长春一汽做LL480QA整车排放试验,当时多家企业都在一汽技术中心为达标而努力,在经过几轮尝试后,同类厂家纷纷放弃,王俊堂顶住压力继续试验。经过两个多月的探索与改进,最终使该柴油机成为全国同类机型中第一台通过“欧Ⅱ”排放标准的机型,标志着华源莱动小缸径高速柴油机的排放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6年3月,公司确定要在车用发动机方向实现转型升级,并专门成立攻关组,要求工期4个月。作为主力的王俊堂,带领项目组一班人,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不仅找到了最佳方案、缩短了整整一个月工期,而且新设计的4L18CF机型采用电控高压共轨、EGR等技术,一举填补了该机型的市场空白,排放标准国内领先,为公司打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7年,公司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转型升级进军农业装备市场。王俊堂又一次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进行攻关。经历多轮高强度试验验证,2017年9月,国内第一款大蒜自动收获机在新疆吉木萨尔现场发布会上演示成功,收获工作效率是人工的20倍。

  开拓进取 万众创新的领头雁

  2012年在工会大力扶持下王俊堂工作室成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王俊堂的带领下,团队先后完成4L22机体加工线、农业装备等公司内重大项目18项,在冷芯机维修、自动装配线改造、机器人应用等设备技改项目方面,为公司节省费用560多万。目前,工作室成员已由最初的8人扩展到38人,工作场地4200㎡,各类加工设备84台套。在完成公司内任务的同时,工作室还积极开展对外业务,多次承揽国内大企业自动化设备等项目。

  一方面王俊堂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年轻职工,另一方面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前沿技术理论,工作室成员们群策群力,一项项凝聚了集体智慧的成果不断涌现,已获得4项国家专利。

  “把自己的每个工件都当做艺术品精雕细琢,竭力达到最高精度。当一个技术难题别人都完成不了,我去下功夫琢磨钻研后成功解决了,那种快乐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痛快酐畅淋漓,还吸引着我去挑战更多不可能。”王俊堂把热爱变成工作,把工作当做享受,在精益求精追逐大国工匠梦的路上,砥砺奋进。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