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大爱电科”青年志愿服务:给孩子们插上科技梦想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8-11-15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海月 李燕茹

  天堂村,是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小叙来说,这个美丽的名字背后却是生活的艰辛。

  一条条沟壑,一道道土梁,沟壑丘峦逶迤远去,目之所及,一派空旷辽远,满眼苍黄。这里是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也是黄土高原沟壑区。

  山里的孩子不容易走出来,那我们就走进去。带着这个想法,从2014年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团委开始在绥德、叙永启动“梦想1+1”精准结对帮扶工作,“大爱电科”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给孩子们插上科技梦想的翅膀。

  11岁的小叙,早早体会到生活的艰难。自从与中国电科的“小哥哥小姐姐”结缘,他的脸上有了笑容。从县城到小叙的家,要翻越几道山沟,那一次,中国电科的志愿者用了小半天,才来到位于半山腰的天堂村。志愿者们了解到,小叙还有一个读中学的哥哥和两岁半的妹妹,一家6口全靠父亲一人在外地打工维持生活,母亲在家务农补贴家用。为了抚养3个孩子,年逾80岁的奶奶还在下地干活。

  在得知这些情况后,中国电科的资助志愿者为小叙送上书包、文具、书籍、衣物,并把3000元敬老金塞到老奶奶手里。帮扶开始,牵挂在心。逢年过节时的电话,春节时的汇款,从此与大山相连。

  “我们面向全系统成员单位招募爱心资助人士,对贫苦学生进行以‘三个一’为核心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中国电科团委书记金铁增表示,“三个一”即“帮扶一名学生,进行一次实地探访,开展一次交流活动”。同时,每年为贫困学生提供2000元定向资助,资助其完成小学至高中毕业。截至2017年,志愿帮扶资金累计108万元,资助学生600余名。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金铁增说,“大爱电科——梦想1+1”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是中国电科团委聚焦志愿服务,发挥自身科技优势,注重服务成效而创建的,要尽力而为,为贫困地区孩子插上科技梦想的翅膀。

  在帮扶过程中,中国电科团委着力突出电科的科技特色和科技优势,多次组织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学生开展“放飞梦想”夏令营,将学生接到北京、西安、成都等城市,参观科技场馆、集团装备现场等,将文化教育与科技体验巧妙融合,让孩子们体验科技的魅力。

  中国电科团委紧跟团中央“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号召,围绕自身“科技”特色,打造了“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和“科技小屋”,以走进学校课堂的形式,为孩子们搭建一个感受科技、欣赏科技、向往科技的平台。

  中国电科团委统一发布“科技小屋”建设模板,并对当地需求进行针对性设计,组织志愿者用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教学用语设计课程内容,系统设计教学用具、课件模板,普及科技知识。目前,中国电科共建设科技小屋25个,举办科普课堂400多次,累计1500小时,覆盖一万余名学生。

  为进一步提高科技小屋的利用率和实效性,中国电科团委打造开放共享的服务平台,吸引高校和社会志愿者近500人次积极参加项目,同时引入8所外部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小学实现结对共建,这些举措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科技“智志”双扶也得到充分实现。

  常言道“雪中送炭”,电科人更愿意把这个“炭”叫做“梦想”,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织梦、圆梦,有的知道受助学生喜欢科技类书籍,就精心选购、及时邮寄;有的了解到孩子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上学,便打探孩子鞋子尺码,送上舒适的新鞋。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他们细心地把资助作为孩子努力学习的奖励……

  “以前,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做老师、做医生……到了北京之后,我的梦想更具体了,我就要成为像电科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来自福建长汀的秦乐(化名)参加了中国电科团委开展的“电科老区心连心科技筑梦手拉手”夏令营,临别时刻,他道出了心里话。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