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车销量下降 全球进入平台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中国新车销量下降 全球进入平台期?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1.7%,降至238.1万辆。连续4个月低于上年,1-10月累计销量也转为下滑。预计2018年全年也将时隔28年出现负增长。由于房价上涨停止等影响,高额消费踩下刹车。

  此外,贸易战的影响也在显现,中国企业的订单和设备投资出现阴影。再加上政府削减债务导致民营企业的资金周转日趋困难,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强,给消费者心理带来不良影响。

  股价下跌和房价上涨停止导致资产效应减弱,以汽车为代表的高额消费增长乏力。中国的个人投资者被认为超过1.4亿人,而中国的股价比2018年年初下跌了约2成。

  1-10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0.1%,降至2287.9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员在记者会上指出,全年呈现正增长的可能性非常低,中国媒体也报道称,出现自1990年以来、时隔28年的负增长的可能性提高。

  单月销量连续2个月呈两位数减少。2017年底小型车减税政策停止,这也对销量产生影响。不过“去年秋季以后的抢搭末班车需求带来的反弹性减少仅为每月20万-30万辆”(中国企业高管)。10月同比减少超过30万辆,有分析认为,即使剔除反弹性减少,高额消费的低迷也拉低了销量。

  按企业观察10月的销售业绩,在关税下调等利好因素影响下的丰田增长2成,本田也高于上年同月实际销量。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争夺首位的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大众的主力合资公司销量均同比下降。

  此前以地方城市为中心拉动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的增长也有所放缓。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仅增长3%,长城汽车则增长2%。据悉两家公司有优势的SUV的人气也出现阴影。

  如果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出现负增长,全球汽车市场整体的增长将进入平台期。虽然很多观点认为美国市场将与2017年持平,但也难以指望高增长。而欧洲市场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导致英欧间关税恢复,市场将失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