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欧盟拒绝脱欧后备方案 英首相:不会不惜代价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18-11-13 15:55 来源:大公网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央视新闻、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欧盟各成员国代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会议,就脱欧谈判最新进展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代表会后表示,截至目前,脱欧协议尚未达成,英国脱欧再次面临不确定性。

  图:11月1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唐宁街\路透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在伦敦市市长晚宴上发表讲话确认,英国脱欧谈判处于“最后阶段”,但她强调,不会不惜代价达成协议。

  梅保证说:“我们的谈判处于最后阶段。双方希望达成协议,但我们商讨的内容非常复杂,我不想逃避。”她强调,“不会不惜一切代价达成协议”。她指出,应该相信,英国将重新掌握对本国法律和边界的控制,维护就业岗位和国家的不可分割。

  欧盟拒绝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后备方案

  12日,欧盟各成员国代表与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就脱欧谈判最新进展举行了会议。据了解,英国与欧盟的最近一次脱欧谈判从11日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但是双方并未就最终协议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负责欧盟文艺和媒体事务的总理府部长布吕梅尔表示,目前谈判正处于非常重要的阶段,但谈判取得的进展有限。

  据媒体报道,欧盟已经拒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后备方案,这一方案意图成立“独立机制”,旨在谈判破裂时,实现英国单独脱离欧盟,而北爱尔兰则仍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及关税同盟内。

  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右)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17日在布鲁塞尔会面/法新社

  在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谈判中,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硬边界”问题依然是最难啃的骨头。英国认为,硬边界将挑战其主权,将导致北爱尔兰被欧盟吞并;而欧盟称如果没有硬边界,则英国需要接受留在统一的关税同盟内,但这意味着“半脱欧”,有违脱欧公投民意。

  据悉,特雷莎·梅近日提出脱欧策略的折中方案,但受到各方抨击。外媒13日分析称,英国议会可能会否决特雷莎·梅达成的任何协议,并加大了明年3月英国将在“无协议”情况下无序脱欧的风险。

  伦敦上月近70万人示威游行抗议英国脱欧

  综合英国《每日邮报》、《卫报》、《独立报》报道:英国伦敦20日举行大型抗议脱欧的游行,组织者表示共有70万人参与,这是继2003年75万英国人反伊拉克战争后,最大型的抗议活动。民众挥舞着欧盟旗帜,要求政府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并要求有权参与政府最终制定的脱欧方案。

图:英国伦敦10月20日举行反脱欧大游行\法新社

  此外,英国工业联合会21日警告道,由于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假如圣诞节前没有看到英欧达成一致的迹象,逾八成企业将会启动脱欧应急方案,包括裁减员工,调整英国外的供应链,囤积商品、将生产线移至海外等。英国工业联合会的执行主任费尔贝恩表示:“现在情况十分紧急,假如到了十二月还不能谈妥,82%公司会开始启动应急方案。”

  英国脱欧派呼吁再次公投

  此前报道中,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和欧盟无法就脱欧条款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有25%。双方需要达成一项协议,以保持全球最大贸易区与第五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

  几个月来,特雷莎·梅一直面临着支持脱欧议员的强烈反对。他们表示,她寻求与欧盟建立如此密切的关系,背叛了公投结果。现在,她又面临着来自亲欧派越来越大的压力。

  英国著名脱欧派人士、前外交大臣约翰逊的弟弟Jo Johnson9日辞去了政府要职,并呼吁举行另一场公投,以阻止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

  报道称,如果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英国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即在无协议的情况下断崖式脱欧,特雷莎·梅政府解散,英国举行大选,或者像一些反对英国脱欧的人士所希望的那样,举行一次新的公投。

  欧盟的消息人士称,在欧盟的英国脱欧计划中,目前没有考虑第二次公投。

来源:大公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