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衣服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8-11-13 14:21 

    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基本需要,其中穿衣尤为重要,现代人的生活提倡“吃得粗一点,穿得细一点”,也说明了人们更看重穿衣打扮。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但爱美之心与生俱来,不管是上学、工作,还是出差,我经常会关注着周围人的衣着打扮,也时时感受着时代的变迁。

    小时候生活在豫西农村,那是一个物质极端匮乏的年代,一年四季除了棉衣和布衫,很少再有其它衣服。一般家庭都是在春节来临之际添置衣物,孩子们也盼着过年,可以穿上新衣、带上新帽。邻居家有个小孩儿,他父亲在城留(豫西方言,县城)工作,家庭条件较好,我们每次看到他穿着带有绒毛衣领的蓝色半大衣,总是羡慕不已。

    上大学来到了繁盛之地南京。这个城市很大,五年大学生活四季轮转,我经常周末一个人漫步在公园、街头,或者静静地坐在学校操场的看台上,欣赏着男男女女得体的衣着打扮,仿佛刘姥姥置身于大观园,而寒酸的衣着也让我自信心颇受打击。记得又一次,一位本地中年妇女见我穿得邋遢,讥讽道,一看就知道你是从农村出来的。我回敬了她一句,和你们大城市那是没法比啊。她极度夸张地说,我们南京很落后的了,你去上海看看,比人家落后十年啦。

    参加工作来到了省会郑州,那时候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切实感到了巨大的落差。当时郑州气候恶劣,只要天晴就会刮大风,然后是来自黄河滩的风沙漫天飞舞。走在街上的人们个个灰头土脸,衣着更是沾满灰尘。和一起到郑州工作的同学们到郑州的大学校园去,大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男同学普遍象民工,而女同学普遍像保姆。

    进入二十一世纪,郑州这座城市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沿黄河大堤建成了一道近百公里的绿色屏障,沿公路、河渠建成了绿色长廊,漫天飞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毕业十年,我的大学同学们来郑州参加一个全国性会议,我带着他们漫步在郑州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路面,绿树成荫的街道,让我这个东道主也自豪不已。其实更让我自豪的是街头巷尾的男男女女,着装打扮越来越得体,越来越靓丽,也越来越时尚了。

    近几年,我到杭州、厦门、上海等南方城市出差,南方的小桥流水风景依旧,但看到大街小巷经过精心装扮的男男女女,哈韩、哈日的味道浓厚,与记忆中的清新脱俗已相去甚远。

    与此同时,我经常回农村老家,惊奇地发现,这里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对衣着的要求已不再限于穿暖,开始从追求质量好,到追求款式时尚、个性。如今的农村市场卖衣服的商铺林立,人们也开始敢穿、能穿大量的新潮服装,他们甚至还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心仪的衣服,这些是我们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事,而如今已成为现实。

    衣服就像是一面镜子,显示了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追求的多变,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作者:常步青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