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风万里 四十年沧桑巨变硕果累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8-11-13 14:18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一曲由董文华倾情演唱的激情澎湃、宛转悠扬的《春天的故事》响彻了中华大地,经久不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画的“圈”,如今已是高楼林立,已然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都市,知名度步步攀升,日新月异,令世人瞩目。

    一个“春天的故事”,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国人讲了四十载,至今仍然继续着并将代代传承。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定信念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我的家乡——秦皇岛市抚宁区,人们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从生态环境到娱乐休闲,同样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生活不断改善,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小的时候生活在农村,那时村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每月能吃上一顿白米饭、饺子和肉,虽然标准很低但也无法实现。鉴于当时的条件,只有到过年才能吃上白米饭、饺子和肉,偶尔也会有例外,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或许能蹭点肉吃,那也算是奢侈的了。平时吃的都是粗粮,而且没有一点荤腥。冬天日照时间短,家家户户一天只吃两顿饭,蒸一锅土豆或红薯,大葱蘸酱,权当一顿饭了。

    如今,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物质生活极大丰富,蔬菜水果、鸡鸭鱼肉、螃蟹大虾,无论什么季节,想吃什么都能吃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每天都像过大年。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些年来网购越来越盛行,只要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智能手机,动动鼠标或者触碰下电容屏,找到心仪的商品,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购买,省时又省力,从累断双腿的逛街发展到鼠标操控的网络购物,堪称质的飞跃。用一句“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来概括网络购物,可谓名副其实!

    如今,同事或者朋友们聚在一起,总会聊些家长里短,说的最多的就是不知穿哪件衣服好,虽然衣柜里的衣服已经堆满了。为什么?因为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穿衣吃饭也开始讲究了。回想小时候,能有件蔽体的衣服就心满意足,哪还有什么挑选的余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村里人一件棉袄能穿几冬。即使棉袄袖子磨破了,缝上之后还要继续穿。而小孩子则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接着穿,形成了传统。

    2008年以前,女儿穿过的小了的衣服,我总会送给农村亲戚家的孩子们,她们见了喜出望外,争相抢穿。可是近几年,旧衣服却拿不出手了,即使送件新衣服,还要考虑款式是否流行。如今,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也吸引着外出打工者返乡发展经济,农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在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前,每家都有几个孩子,将狭窄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睡觉时一个挨着一个挤在炕上,即使年轻人结婚也没有独立的空间。记得有一次,我去小伙伴家玩,见到炕中间悬挂着帘子,觉得十分新奇。后来奶奶告诉我,我们村多数家庭都是这样的,年轻人结婚没房子住,就挤在大通炕上,晚上睡觉的时候用一条帘子遮挡住。现在回想起来感到挺好笑,但那个时候的确就是这样,真是太不方便了!

    近年来,抚宁普通城镇职工住房已经发展到了两室两厅。尤其让困难群体拍手称快的是,由政府出资、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已经建成了几处廉租房、公租房,低收入家庭也都住上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新房。即使现在的农村,也是新房林立,还有不少独门独院的小洋楼。这些以前根本想不到的事,不知不觉间就变成了现实。

    80年代,自行车是当时时髦的代步工具。从90年代开始,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开始买了摩托车。2000年以后,富裕一点的家庭已经开始买了汽车。到2010年的时候,小汽车在普通城镇家庭已经很普及了。如今,农村家庭拥有的小汽车的也不少了。2017年底,又一项惠民措施降临到抚宁百姓头上,抚宁城区到市里开通了45路公交车,每隔10多分钟一趟,车费仅4元,划卡还能优惠20%,极大的便利了抚宁百姓的出行。

    二、智能通讯更新换代快,发展迅猛始料不及

    改革开放,我国已成功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通讯领域尤其突出。如今,通信业作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从固定电话到手机,让我们领略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80年代,几乎没有家庭电话,只有企事业单位才有一、两部公用电话。后来,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家庭收入的增加,人们逐步有了家庭固定电话、数字BB机、汉显BB机、大哥大、小灵通、数字手机、智能手机等,通讯工具快速发展,令人目不暇接,始料不及。特别是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发视频、语音、图片,还可以购物、订餐、导航、打的,方便得很。尤其是收付款、网上银行转账、股票交易等等,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境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智能通讯时代。

    三、生态环境悠然,魅力骊城展现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多年来,抚宁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治理环境当成要务来抓。

    搞好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造福子孙,功德无量的大事。每年的植树节前夕,区委都组织各单位义务植树,开展绿化行动,目的是保护环境,让抚宁大地日益绿起来美起来。区委、区政府除了重视植树造林工作,近几年还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了污染严重的煤厂,另对抚宁重点税源大户污染严重的淀粉厂进行了整治,从而使大气和水质都得到了明显改善提升。雾霾天少了,洋河的水清澈了,到洋河边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抚宁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抚宁城真正实现了从农村向城市的提升。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主干街道干净整洁了,商铺广告牌规范了,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人人成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守护者。

    紫金山公园是我区近年来建成的最大的惠民工程,有山有水,山水相依;有花有草有树木,环境优美。置身其中,神清气爽,惬意无比,是百姓休闲的好境地!

    对抚宁人来说,最有成就的还是抚宁天路的建成。抚宁天路是抚宁区委、区政府为发展旅游事业、造福地方百姓,“得民心、顺民意”的利好工程。这条路横陈山野,一路青山绿水相伴,开通了旧县与茶棚的山间走廊,成就了一条景观大道。很多家乡人、外地人闻讯抚宁“天路”开通消息后,纷至沓来。天路处处是美景,游客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抚宁天路的建成为曾经贫困的旧县村民带来了生机,过去滞销的水果如今格外畅销,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和提高。

    四、医疗制度完善,逐步消除城乡差别

    早些年,只有国家公职人员能够报销医疗费用,农村以及城镇无业市民是享受不到这一福利待遇的。慢慢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农村百姓住院有了农合给予报销,无单位的城镇居民的住院费也能报销,但是手续繁杂,需到政务中心窗口办理,而且报销时间长。近几年,政府不断加以改进。报销快捷又方便,住院先交押金,然后出院直接结算,这种报销方式极大惠及了病患者,尤其是生活困难的农村和城镇居民。为整合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2016年8月我市制定出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这个规定消除了城乡差别,让城乡居民公平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并建立了覆盖城乡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结算网络,实现参保居民在全市范围内就医购药“一卡通”,便利了百姓就医购药。

    五、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愉悦身心更健康

    物质生活有了保障,人们开始注重精神生活,注重强身健体。在我们城区,百姓积极投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去。十多年前,抚宁城就兴起了健身族。清晨或傍晚,紫金山广场、区委院内、政务中心门前等公共场所,有好多做早操、踢毽球、跳广场舞、练柔力球、打太极拳的人群,呈现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大家享受着秋冬的洁净,沐浴着春夏的清新。自从崇尚健身活动以来,人们普遍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身体也是棒棒的!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幸福好运来!

    六、税收优惠幅度加大,惠民利民有成效

    所谓三句话不离本行。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有必要宣传好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以便让大家对国家税收政策有更多更深层次的了解,真正体会到税收优惠政策的调整给纳税人带来的种种好处。

    80年代、90年代,个体商贩只要有收入就上税,哪怕是卖豆腐、修自行车的都上税,尽管月税款只有几元钱。近年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不断完善支持企业和个体户的发展,出台了很多财税优惠政策,让纳税人真正得到了实惠,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免收税务登记证和发票工本费,调高增值税起征点,以及扶持弱势群体就业、再就业,服务“三农”和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极大便利了纳税人,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深得纳税人的支持和拥护。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十九大”报告指出,到二〇二〇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相信,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抚宁人民必将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中去,为建设“沿海强区,魅力骊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

    殷凤君,网名薰衣草,女,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河北税务学校,现为秦皇岛市抚宁区税务局科员,秦皇岛市抚宁区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业余时间爱好读书、写作。在新华博客上累计发表文章200多篇,在天马文学网上累计发表文章近80篇。2002年,《河北税务报》和抚宁《天马》杂志先后刊发了她的处女作《和他共渡“钻石婚”》。2018年,有3篇文章被刊发在《秦皇岛日报》上,1篇文章被刊发在《抚宁文学》报上,6篇文章被刊发在抚宁《天马》杂志上。其中,《七年知青岁月,淬炼非凡人生》和《春风万里 四十年沧桑巨变硕果累累》等2篇文章被《秦皇岛日报》和秦皇岛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海韵》杂志同时刊发。

    姓名:殷凤君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