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终于追上了小能人

发布时间:2018-11-13 13:46 

    我这辈子都没想到自己能开上小卧车。

    那是1975年,我们村有一个名叫张大根的人,人送外号“小能人”。 其实,并不是他能,是因为他有一个在县印刷机械厂当厂长的爸爸。

    那年春天,他爸爸六十块钱,给他买了一辆五成新的“永久”牌自行车。哎呀,这可了不得了,车子刚一弄回来,就轰动了全村,男男女女一百多人闹哄哄地来围观。因为有些人只是听说过自行车,但没有亲眼见过是个什么样子。看到“小能人”骑着车子,在街道上“嗖嗖嗖”地来回穿梭炫耀的样子,人们的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

    我站在路边拦住他说:大根,也让我学学骑吧?我和他是同学关系。但大根才不看这脸面呢,他嘻嘻一笑:这可不是拿锄头锄地谁都会,万一摔倒了就要跌坏的。说罢,飞也似地跑了。

    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我满脸尴尬。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才能买一辆这样的自行车呢?别说六十块钱,就二十块也拿不出来。再说,就算有钱也买不到,旧车没人卖,新车要凭证。就和手表缝纫机一样,不是有权的人就搞不到。

    但世事难料。几年后,不仅是我,而且家家户户都有了自行车。可人家“小能人”又领先一步,骑上了80型(重庆)嘉陵摩托。又过了不到三年,村里的很多人也把自行车换成了嘉陵。但“小能人”就又骑上了125型的大摩托。就这样你追我赶,当部分人又骑上了大摩托的时候,“小能人”又买回来一部“奥托”牌家用卧车。和当年那辆自行车一样,再次引来了全村男女老少的围观和羡慕。看来,“小能人”就是能,大家怎么赶也赶不上。

    那些日子,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就是关于家庭卧车的话题。有的说:过几年咱也想办法买一辆。有的就反驳:做梦吧?这可不是买摩托说买就买得来。但也有一些有文化的人说:尽管眼下大部分家庭还没有这个能力,但随着改革开放的颂歌继续唱响,党的富民政策不断地调整,也许在不远的十几或二十几年后,家家户户都会实现买车的梦想。这不,说什么就来什么,也就算二十年吧,几乎就有一半的家庭买上了车,而且有的还嫌最开始买的档次低,就又换了豪华的。单说我吧,已经換了两辆。

    这时候大家才发现,“小能人”再也不能了,因为他总不能再买架飞机回来吧?

    不过,也有人说:这可说不准,也许以后“小能人”还真的会买架飞机回来呢。

    姓名:王满堆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