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严书记”被双开 能怪前妻吗?

发布时间:2018-11-13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严春风违反政治纪律,擅自授意他人将向组织报告的内容传给无关人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与涉案人员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婚姻状况、房产、持有股票等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借款;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严春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纪律意识淡薄,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大搞权钱交易,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买房、炒股,并由他人代持,欺瞒组织,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春风还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财物,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给予严春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严春风简历 

    严春风,男,汉族,1968年4月生,江西瑞昌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91年4月参加工作,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4月至1995年2月,在昆明工学院工作;

    1995年2月至1999年1月,在重庆建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1997年11月起,任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

    1999年1月至1999年8月,任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

    1999年8月至2001年8月,任宜宾市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2001年8月至2005年3月,任宜宾市城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2005年3月至2006年8月,任宜宾市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6年8月至2009年2月,任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

    2009年2月至2010年5月,任成都市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2010年5月至2011年12月,任阿坝州副州长;

    2011年12月至2014年11月,任阿坝州委常委、统战部长;

    2014年11月至2015年7月,任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15年7月至2015年8月,任广安市委常委;

    2015年8月至2016年11月,任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16年11月,任广安市委副书记。

    中国青年报早前报道:

    中青在线成都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四川省纪委、监委今天发布消息称,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0日,成都某幼儿园的一个家长群里,一位家长发群消息,要求“陈老师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严书记”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中国青年报评论:

    作者:曹林

    “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将广安严书记顶上舆论风口。见过“官二代”把爸爸拉下马,见过官太太坑丈夫,这一次出轨的前官太太坑前夫,给反腐新闻加了很多戏。前妻在女儿幼儿园微信群里的一句话,牵出一个问题官员,再一次淋漓尽致地演绎了网络监督的“蝴蝶效应”。

    严书记能怪前妻吗?怪不了,怪只怪自己经不起监督、经不起搜索、经不起人肉。就像让“表哥”杨达才落马的,不是他在车祸救援现场不合时宜的笑;让周久耕落马的,不是他叼在嘴上的“九五至尊”――一句“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只是偶然,让他们落马的,是“伸手必被捉”这个必然。这个必然让他们非常脆弱,经不起一句话的审视,一个网帖的人肉,一个镜头的定格,一丝阳光的照射。

    四川省纪委监委还是很给力的,从网络曝光到媒体跟进,再到及时回应舆论关切,一周的时间就拿下了严书记,让舆论看到了“麻辣烫监督”的成色。

    严书记舆情发生后,我就感觉到,这个严书记肯定是“吃不了兜着走”了。一方面,家人能说出“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在微信群中那么嚣张跋扈仗势欺人,估计这个严书记也好不到哪里去。另一方面,四川省纪委对舆论有一个著名的承诺:要做强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出“麻辣烫”这个川味监督概念:“麻”就是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辣”就是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烫”就是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

    水已经烧开了,麻辣佐料已经备齐了,就等材料了。这种语境下,严书记往锅里钻,能放过这道好菜吗?严书记问题曝出后,还有人担心,当地会不会官官相护,纪委会不会敷衍舆论,新闻会不会拖着拖着就烂尾了?舆情已经发酵到如此地步,当地官方的“麻辣汤承诺”白纸黑字,没有什么比这事更考验着“麻辣烫”的成色了。公众已经通过顺藤摸瓜的监督证明了“麻”,密密麻麻,网友的评论也够辛辣。烫不烫?官方如果“烫”不了严书记,自己就得被舆论烫着。

    不光是麻辣烫,四川纪委还对媒体有另外一个承诺。几年前,纪委书记王雁飞跟当地媒体座谈时就诚恳地“求监督”,他坦言:“主旋律不是说只大唱赞歌,批评报道有利于我们改进,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他说:自己在四川工作了四个月,还没有读到有关的批评报道,感觉媒体的思想还不够开放。他希望媒体加强监督,“包括针对我们的队伍,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这些欢迎监督的言论,一时也传为舆论佳话。

    严书记的落马,让公众看到了“欢迎批评报道”真不是说着玩儿的。严书记的落马,堪称一次官方与民间、媒体与网民、纪委与网络合作反腐的典范之作。

    有人调侃说,这次严书记落马,立头功的是“严夫人”。调侃毕竟是调侃,“严夫人”不是反腐利器,没有网民的敏锐,没有媒体的顺藤摸瓜,没有纪委的跟进,都成就不了这锅麻辣烫的味道。那些跟“严书记”一样身上不干净的,吸取的教训不应是管好太太、前太太的嘴,而是反问一下自己:能不能经得起监督、经得起网民搜索,能不能经得起麻辣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 END -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