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如何以摄影的方式介入历史议题

发布时间:2018-11-13 10: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Sunny Side 向阳面 | Lana Stojićević 摄

曲俊燕 /文

    致力于当代艺术摄影的“新东部摄影奖”(New East Photo Prize)日前揭晓了3组获奖作品。来自拉脱维亚的摄影师Alnis Stakle凭借作品《沉重水域》(Heavy Waters)获得了本年度的大奖。大赛还设有两个特别奖项,分别由波兰摄影师Michal Solarski和Karol Palka获得。

Heavy Water 沉重水域 | Alnis Stakle 摄

    “新东部摄影奖”由非营利性艺术机构Calvert 22基金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共收到了600多组参赛作品。这些作品视觉风格清新,背后却展现着有关国家、民族、历史和身份认同等严肃主题。以下是16组入围终选环节的作品,让我们看看摄影师是如何用镜头表达对这些宏观议题的理解和看法。

    一、国家与历史

    Heavy Waters沉重水域(年度大奖)

    摄影师 | Alnis Stakle

    << 查看图片 >>

    这组作品拍摄于2011年,摄影师Alnis Stakle寻访了克里米亚海岸的城镇和乡村,用镜头记录了这个地区历史遗产缓慢消逝的过程。

    克里米亚濒临黑海、亚速海,地处贸易要塞,在历史上一直为远近国家所觊觎。这里曾爆发了惨烈的克里米亚战争,还曾是全球著名的度假疗养圣地。如今,在新的全球议题包围下,克里米亚渐渐被淡忘和忽视,Alnis Stakle想要通过摄影手段激发一场地缘与意识形态讨论,把克里米亚重新带回人们的视野中。

    Gagarin 加加林

    摄影师 |Daria Garnik

    << 查看图片 >>

    摄影师Daria Garni探访了航天英雄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Yuri Alekseyevich Gagarin)的家乡。加加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人,也是第一个从太空看到地球全貌的人。在他的家乡,人们对这位偶像有着狂热的崇拜,对他的各种怀旧和纪念也达到了超现实的程度。

    Edifice 建筑

    摄影师 |Karol Pałka

    << 查看图片 >>

    波兰摄影师Karol Pałka回访了昔日欧洲的政治性建筑,那些曾经接待过国家政要的地标性建筑,如今却不再发挥作用。这些建筑如同权力的象征,充满了动荡和无常性。

    Infirmi 虚弱

    摄影师 | Michal Solarski

    <<查看图片>>

    波兰摄影师Michał Sierakowski拍摄了一些建设于1920年代的疗养院,这里修建了众多豪华温泉浴场供工人们使用。这些疗养院的建筑风格颇具未来感,在当时被视为生产力提升的标志之一。工人们每年被送去一次,在专业医护人员的监督下充分放松休养,之后继续投入工作。工作环境越艰苦的工人(比如矿工),越有享受疗养的优先权。如今,其中的一些疗养院还在继续运行着。

    二、宗教与身份认同

    Orthodoxia东正教

    摄影师 |Antal Bánhegyesy

<< 查看图片>>

    近二十多年来,罗马尼亚建设了7000多座东正教堂。摄影师拍下了其中一部分教堂的室内与室外,表现了这个国家和宗教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Ural Mari 乌拉尔马里

    摄影师 | Fyodor Telkov

    <<查看图片>>

    摄影师Fyodor Telkov拍摄了俄罗斯乌拉尔马里人的当代生活。乌拉尔马里是俄罗斯的文化自治区之一,他们一直在努力保护本民族的文化习俗。近二十年来,族群里的年轻人大量流入城市,本族语言被同化,传统文化不断流失,乌拉尔马里人不得不面临更严峻的存续问题。

    Furnishing the Sacred 供应神圣

    摄影师 | Boglárka Éva Zellei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这组作品通过记录洗礼这一行为,用视觉语言表现当代基督教社区的种种景象。虽然洗礼仪式已经存在了2000多年,但每所教堂和每次布置都体现了人们对宗教生活的不同态度。同样是洗礼,有的在装修精致的教堂中进行,有的则在充气游泳池中完成。摄影师想引导我们思考,人类对宗教的意义赋予如何形塑了自己的行为。

    三、城市与自然环境

    The Devil’s Lake魔鬼之湖

    摄影师 |Vika Eksta

    <<查看图片>>

    《魔鬼之湖》拍摄了拉脱维亚东部Aglona地区丛林中一片神秘湖泊。摄影师从小在这片湖边长大,知悉这里流传的许多传说,例如湖里有魔鬼出没,或是湖底暗藏地下通道、古代陨石等等。但摄影师不打算深究传说背后的真相,只是用相机捕捉湖泊的神秘气质,并观察它在当下的变化。

    Shared Waters 共享水域

    摄影师 | Ilkin Huseynov

    <<查看图片>>

    摄影师Ilkin Huseynov的作品以记录阿塞拜疆不断变化的地理风貌和当代社会问题著称,屡次获得国际奖项。在《共享水源》中,摄影师在南高加索地区走遍了库拉河(Kura River)和阿拉斯克河(Arask River)沿岸,记录了当地的水污染、资源匮乏、工业衰落和社区萎靡等现实问题。

    Wild Fields 荒蛮之地

    摄影师 |Michał Sierakowski

    <<查看图片>>

    纪实摄影师Michał Sierakowski关注地理环境对人类社区的影响,以及人类如何改变环境以适应自身的需要。在乌克兰建造新的国家神话之时,这组《荒蛮之地》探讨了乌克兰现代地理环境和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

    City of Gardens 花园城市

    摄影师 |Elena Subach and Viacheslav Poliakov

    <<查看图片>>

    两位摄影师用纪实手法拍摄我们与日常物品、场所的联系。《花园城市》拍摄于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兹,这里曾经是工业区,如今被冠名为“花园城市”,摄影师希望在急速变革的全球化时代体现波兰的独特审美。

    Victory 胜利

    摄影师 |  Peter Trembeczki

    <<查看图片>>

    这组作品记录了匈牙利那些被废弃或改造的建筑,这些造型怪异的建筑已经成了国家集体记忆的一部分,反映了匈牙利的社会与政治气质。

    四、当代生活

    Vinietka  毕业相册

    摄影师 | Join the Cool

    <<查看图片>>

    Join the Cool是一个艺术家团队,他们的作品围绕着学校毕业相册这一稍显老套的物品展开讨论,希望创作出一本与众不同的毕业相册。艺术家们将传统毕业相册中的刻板形象与他们创造的替代性影像相结合,描画了一幅颇具时尚韵味的乌克兰校园生活图景。

    Vrăjitoare  女巫

    摄影师 |  Lucia Sekerková

    <<查看图片>>

    女摄影师Lucia Sekerkova的作品观察了罗马尼亚的吉普赛女性:那些被看做是巫婆、算命者、神婆和治疗师的女人们。在吉普赛人中,巫师是一个代代相传的职业,如今互联网发达,一个9岁的吉普赛女孩就已经开始在社交媒体上经营自己的巫师账号了。

    Sunny Side 向阳面

    摄影师 |Lana Stojićević

    <<查看图片>>

    Lana Stojićević 拍摄了克罗地亚一家酒店中的宇宙飞船形状的游泳池。这组照片仿照60年代科幻电影的风格,复古与未来感兼具。

    After Season 季后

    摄影师 |Adam Wilkoszarski

    <<查看图片>>

    这组作品记录了海滨城市度假胜地旺季过后人去楼空的黯然景象,时间仿佛在这里停滞了,但也有一种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摄影师一直关注场所被人类遗弃后所发生的变化,他希望可以引起这里常驻居民的一种普遍感受:游客曾蜂拥至此,旺季过后又被人们所抛弃。

    孔斯琪 | 编辑

    你最喜欢哪组作品?欢迎留言:)

—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