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铁路建设与时光竞速 助百姓幸福

发布时间:2018-11-13 10:16 作者:李国

    “66年,从60km/h到300km/h,2分钟告诉你西南铁路走过的路”。近日,社交平台上一段2分钟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在西南大地引起了无数网友的转载和点赞,更是在让铁路业内引起轰动。

    这段视频或许在路人眼里或许留下的只是时代变迁的惊叹号,但在铁路人眼中却是心潮澎湃,泪湿满眶。“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40年间西南铁路开通干线(区段)13条,客运里程从3910公里扩展到9921公里,西南铁路实现了织线成网。”亮眼的数据,不仅如实记录了西南铁路四十年来的风雨历程,还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见证。

    管中窥豹,西南铁路的投资增速仅是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其背后对国民经济的推动,对国计民生的改善,对边远山区的扶贫帮扶,才是中国铁路所体现的真正价值。

    西南铁路事业高速增长,与时光竞速。从发改委公布铁路规划报告来看,民众不难发现,西南铁路正围绕着“八纵八横”的主通道建设,不断地完善自身区域的网路建设,尤其是中西部铁路的加速投资,正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建设的主引擎。仅以渝贵铁路为例,它的开通让黔、渝两地经济联动更为密切,不仅让西南铁路的运行网络在时间、效率上得到了优化改善,还极大地提升了东西部城市群间的经济活力,使得中西部的区域经济得到了全面盘活。近年来,西南边陲的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成渝高铁,缩短的不仅是贵阳与成都、重庆的距离,还有广州、昆明、长沙、重庆之间的时空距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这些变化彰显了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也是铁路发展带给广大民众的实打实的福利。

    西南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助百姓幸福。无论是成贵高铁建设全力冲刺,还是已经开始联调联试铜玉铁路, 今年年底开始铺设无砟轨道郑万铁路,西南地区一条条铁路新线正由点及线、汇织成面,让一座座的新城拔地而起,一座座老城焕发了活力。尤其是西成高铁开通运营近一年来,让传统革命老区的秦岭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也得以向世人展示分享。尤其是西成高铁今年中秋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客流创历年中秋之最。西南铁路用实际行动为山区百姓开拓出了一条致富路。铁路的触角伸进我们生活的每一片土地,让老百姓的出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铁路这张网,千万人前仆后继筚路蓝缕,经历半世纪风风雨雨。这张网,沐浴了改革开放春风,更将在新时代下乘风破浪,越织越快,越织越密。它带给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两根钢轨,书写无尽辉煌;长路万里,永远与祖国同行。全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仅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蓬勃发展的湖光掠影。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任重道远,信心满怀,感悟为民情怀,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进路上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