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孤岛派出所”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11-13 10:07 作者:韩金凯

    夏日里,驾驶着私家车故地重游,昔日的“孤岛派出所”早已迁居到了波光粼粼、风景如画的东郊湖畔的山脚下。办公楼前停放着两台警用轿车及面包车,随所领导楼上楼下转了一圈。看到户籍室、民警室、所长室、教导员室等各办公室都配备了公安四级联网的电脑。当我把目光落在装备室时,看到装护齐全的警用头盔、防弹衣时。心中充满无限感慨的同时,二十多年前在这个所工作和生活时的往事像电影胶片,一幕幕浮现在心灵的屏幕上。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成了小城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民警,年轻的我开始从事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在同龄人羡慕的目光中自豪地成长着。那时,整个小城处于远离市区一隅偏远的阜新市新邱区的东南端,南面是连绵起伏的医巫闾山的余脉,东、西、北三面被矿区采煤大露天所包围,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孤岛,人们习惯性戏谑地将这座交通闭塞、通讯不畅、经常停电限电、缺水、经济落后的小城称为“孤岛”。

    那时孤岛派出所有七、八名青壮年民警,办公用房是日伪时期的房屋。民警们自己生炉子取暖烧水喝,每生一次炉子,掏一次炉灰、便弄得一身灰土。那时,哪里想象得到现在住在高楼内,享受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卫生洁净的生活呢!

    刚参加工作时,一万余人口的小城,交通和通讯设施极为落后。整个小城只通一辆个体客车,往返一个多小时一趟。

    派出所交通工具只有一辆两轮摩托车和一辆挎斗侧三轮摩托车,是供民警们外出办案时用的,下片区时,只能骑自行车或步行前往。

    印象中当时我们派出所的那辆两轮“幸福”牌摩托车是红色的。挎斗侧三轮摩托车是绿色的“长江750”型,由所里老民警办案时骑着经常到市里或下乡镇办案调查用。作为年轻民警,我们是没有资格骑的,只有坐车和羡慕的份,好景不长,那辆绿色的“长江750”型摩托车时间不长便由于耗油量巨大而报废了。时间长了,便也想学学驾驶摩托车。后来,无师自通,竟然偷偷的学会了。

    当时,整个公安分局也就有不多几辆212型吉普车,由局长和政委及刑警门出门办案用,各科科长下所检查工作都是乘坐“长江750”型侧三轮摩托车。来所几次后,我手又痒痒了,想骑侧三轮摩托车过过瘾,但不经过领导同意是绝对不行的,我便又想到了偷偷学。于是趁他们中午出去吃饭之机,用一把废旧摩托车钥匙捅开车,骑出到小学校操场,准备骑两圈过过瘾。谁知却撞到学校大铁门上,把左手离合线把手撞坏了。知道闯祸了,我找人帮助将车推回派出所,找同事帮忙将车修上。那一次差点挨了个处分。

    那时小城没有一部程控电话,就是矿台电话也少得可怜,除派出所外,只有商店、小学、中学及几名矿上科级干部家里有。自小记事以来,父辈们和外省市老家的亲属交流时,都采用书信这种形式。一来一往,往往半月有余,赶上急事,只好到远离近二十华里的区里邮局发电报,非常不便。孤岛派出所的一部矿台电话,几乎成了附近居民与外界联系的公用免费电话了,赶上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常不通。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户居民家失火,群众跑到派出所报警,可由于当时派出所电话出故障不通,找了几处电话,才与远在二十华里外的区消防队联系上。等消防车赶到时,蔓延的大火已经几乎殃及到一趟房的七家住户,房屋差点全部烧毁。全所民警为其家捐款捐物时,看到寒风中在露天地里哭泣的一家老小,我们内心充满了心酸和无奈。

    一次清晨上班时,在通勤小火车上,根据事先留意收集到的信息,我在乘警的配合下,亲手抓获一名逃犯,将其戴上手铐,独自一人将其押往派出所。那时还没有手机,无法和四华里外的派出所联系。下车后,正在踌躇之间,碰巧拦住一辆熟人驾驶的两轮“黄河”牌摩托车,押解着逃犯仨人共乘一辆摩托车到派出所。

    九十年代全市基层所队常年搞严打,由于值班加夜战,随父母已搬到市区住的我有时一周才能回去一次家。夏季里一次夜战,赶上妻子临产,由于小城交通工具少,也没有出租车,无奈之下,只好于次日乘坐早班职工通勤小火车到市内医院,打出租车将母子二人接回家中。以后,每当想起此事,心中都是五味杂陈,对家人充满内疚感。

    几年后所里有了一辆212型北京越野吉普车,是九十年代初期,全市严打飓风战役结束后,市局奖励给派出所的,全所干警不禁欢欣鼓舞,坐上吉普车办案,不用担心雨淋和寒风了。而且,这辆车也成了群众的救命车,当地医院救护车紧张时,曾经挽救过好几名面临生命垂危的百姓的命。

    进入到21世纪后,公安机关的办公设备、办案用的交通、通讯工具也有了质的飞跃。无纸化办公,网上办案、网上追逃,公安机关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获的案件比例逐年提高。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及居民小区的电子眼,成了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以及服务群众的第三只眼,既震慑了犯罪,又为案发后侦破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

    到市局工作这十七年里,先后迎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数十年的风雨征程,三十余载的警察人生,留在我记忆里的,不仅仅写满了梦想与希望,更是一段段镌刻着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印痕。

    先说交通工具,车辆渐渐变得眼花缭乱了起来,各种各样的小汽车越来越多。近几年来,轿车进入了家家户户,整个城市乡村里,铺天盖地的到处都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私家轿车了。再看整个城市里的每一个小区里,私家车的身影几乎占据了所有可占据的地方,真的是车多为患。尤其是上下班的时候,蜂拥而来的车流让每一个走在十字路口的行人都战战兢兢提心吊胆。车,在过去是人们用于生活生产的重要设备,而现在却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件极其普通的代步工具。就连最先进的警用无人直升机也装备到省级公安机关来。

    再说通讯设备,随着住宅程控电话及手机的普及,一线民警们也由手持警务通到执法记录仪执法办案。随着公安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及大数据的应用,公安机关实现了命案必破,其它案件破案率也大幅度提升,社会治安状况逐年好转,人民群众由衷感受到了社会的和谐与温馨。

    生活在这幸福的年代里,民警们怎能不由衷地赞叹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飞速发展,给公安机关带来的巨大变化呢!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的信心,鼓舞着他们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