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喀什老城更新更美了

发布时间:2018-11-13 09: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夜幕降临了,喀什老城一片灯光。2018年新修建的喀什印象一条街上,古城客栈老板阿里木江·买买提难掩兴奋:“我在喀什老城已经做了10年的客栈生意,今年听说喀什印象一条街要开业,就毫不犹豫地投了200万元,建了这个拥有20间客房的新客栈。喀什老城这几年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客人很多,这里又是喀什老城位置最好的地段,没理由生意不好。”

  坐在喀什茶馆门前的深圳游人王世平笑着说:“没想到来喀什找到了这样闹中取静的地方。喀什人很热情好客,静静在这里坐了一下午,非常舒服。本想看看就走的,现在准备多待几天。”

  如果将时间稍稍拉长一点,喀什老城则如同重获新生。一切都始于8年前的一个方案:2010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正式批复喀什老城改造方案,确定从2010年起,对喀什老城28个片区49083户、507万平方米危旧房进行改造,喀什老城由此开始了令人惊叹的涅槃重生。

  老城 “新城”

  初到喀什老城的人,大多惊叹于其古色古香的风貌和独一无二的特色,很少会想到这座喀什古城一度是如何岌岌可危。

  可是在喀什老城里生活的人忘不了:面积仅有8.36平方公里的狭小空间里,聚居着22万人,街巷逼仄、房屋拥塞,人口密度比肩上海。几十甚至上百年间,居民们绞尽脑汁“开拓”生活空间,随意搭建的生土、砖木建筑到处“生长”,让本就拥挤的喀什老城宛如迷宫一般。加之几代人生活下来,许多老屋千疮百孔,拯救老城迫在眉睫。

  几经酝酿,一套改造老城,同时保留其历史文化“灵魂”的方案摆在了喀什老城居民面前:按照“修旧如旧”“一户一设计”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喀什老城原貌,将喀什老城的“骨架”换成砖混结构,并建设齐全的现代生活设施,原来喀什老城里的各种手工艺作坊也完整保留,喀什老城最为宝贵的生活气息和文化特色被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

  经过一番艰难的改造,喀什老城变成了一座“修旧如旧”的新城。居民生活空间狭小,甚至连厕所都没有的尴尬日子彻底成为过去,新的“老屋”设施齐全、整洁,还通上了天然气,装起了壁挂炉,修葺一新的街道上,帽子巴扎、花盆巴扎、乐器巴扎整齐排列,铁艺、铜艺作坊里又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过考察后认为,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对地震等灾害有前瞻性的预防措施,改造后的喀什老城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其经验值得推广,是令人钦佩的举措。

  城区 景区

  精巧细致又大气磅礴的改造,不仅让过去的荣耀更加璀璨夺目,还注入了新的血液。2015年7月,喀什古城被原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城以新的姿态拥抱世界。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在探寻古老丝绸之路历史印记的同时,更感叹于现代与古老两个时空在喀什老城的完美融合。

  喀什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日,喀什共接待游客414.9万人次,同比增长28.4%。

  毕业于深圳大学的阿迪拉·艾来提,2015年回到家乡就来到喀什老城景区工作,当了一名解说员。说起自己的工作,她显得十分兴奋。“过去我们一天最多接待一批游人,现在一天最少接待六批游人。过去喀什老城传统的开城仪式一天只有一次,现在应游人的要求,我们已经增加到一天三次。过去每年“十一”长假后基本上游人就很少了,今年却依然火爆。这都是因为喀什老城越来越有知名度了,我们现在是‘累并快乐着’。”

  沙拉来提·古丽卡日开了一家旅游家访店,几年前她也是一位喀什老城的解说员。正是因为看到喀什老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前景,几年前她果断地开办这个集旅游商品、民俗体验、老城居民生活为一体的旅游家访店。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她笑着说:“今年我们接待的游人特别多,许多游人都说是朋友推荐来的。一天能接待1000多人,比过去不知道多了多少倍。与做一名解说员相比,我希望成为一个喀什老城发展的参与者,也希望让更多的游人体验喀什老城的生活。”

  正如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阿迪力江·阿布都卡德尔说的那样,老城改造让老城居民“住上好房子”,景区创建让老城“挂上金牌子”,最终让喀什老城从普通走向繁荣。

  脱贫 致富

  数据显示,喀什老城内的商铺多达3290户,是改造前的4倍多。实现直接就业超过9000人,间接就业近50000人,商铺年均收入由2.4万元增至5.6万元,人均年收入由0.6万元增至1.4万元,日渐繁荣的老城为很多人就业、脱贫提供了新的空间。

  喀什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情况表明,喀什市重点打造特色民宿、喀什百年老字号等12个项目。同时扶持改造了百年茶馆、土陶展示馆、花帽展示馆、古丽茶坊等店铺。还通过成立古丽讲解队、巴郎车队,发放流动餐饮车、特色铁艺货厅等就业援助项目,持续推动和解决贫困人员就业。

  努尔艾合麦提·克齐克十几年前就在老城里做手工艺品了。2014年,他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创建了手工艺品合作社,员工都是附近的贫困人员。现在,合作社能够制作生产50多种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并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和喀什老城区的吾斯塘博依路开设了4家专卖店,年收入达40万元。

  今年,在喀什老城大门对面,一座新疆最大的美食广场正式开业,除直接吸纳800人就业外,还让喀什美食有了一个集中展示的舞台,每晚前来的客人需提前预订才可以进入。

  冬日里,城门尚未打开,游人已经在音乐声中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阳光再次降临喀什老城时,城门将再次上演开城仪式,来自国内外的游人争相目睹这一盛况。来自湖南的游客漆增富望着眼前的一幕,兴奋地说:“喀什老城让我有一种相识许久的感觉,这里的一切很有吸引力。”

  看着这一切,老城里的人时常感慨于老城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由衷地感叹,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喀什老城,一天比一天新了,一天比一天美了。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03版)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