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2岁男孩爱翘兰花指“越来越娘”了?竟是肿瘤在作怪

发布时间:2018-11-13 07:56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尉洁婷

  浙江在线-健康网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王雪飞)“我儿子怎么越来越‘娘’了?”江西的老丁前阵子总觉得12岁的儿子小丁有点不对劲,不仅喜欢翘兰花指讲话还越来越“娘娘腔”了。偶然和儿子一起去游泳,老丁这才惊觉儿子肯定是病了——原本应该平坦的胸部竟然发育得如同少女!

  “胸部应该有橘子大小吧。”

  “小丁后来到我们医院检查发现,是肾上腺肿瘤。”浙大儿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小丁的肿瘤直径有5厘米大小,而正是因为这样大的肿瘤压迫了肾上腺,导致激素不正常分泌才会让小丁“越来越娘”。小丁当时的雌激素分泌是正常值的10倍以上!

QQ图片20181112150421.jpg

  红框内为小丁的肾上腺肿瘤

  “虽然肾上腺肿瘤在儿童肿瘤中并不常见,仅占所有儿童肿瘤的0.2%,但它的表现还是比较明显的。”陈光杰副主任医师解释,肾上腺肿瘤往往会引发激素分泌的混乱,而由于肾上腺位于下腹部的最深处,光摸是摸不到的,所以一定要借助B超等影像学的设备来进行检查。

  由于大多数的肾上腺肿瘤是良性的,所以相应的治疗就是通过手术切除即可。以前切除肾上腺肿瘤需要进行比较大的开放性手术,也就是要剖开肚子,而现在则可以采用在肚子上打3个0.3cm~0.5cm的洞进行腹腔镜手术,这样就降低了手术的创伤和术后的护理难度。

  切除了肿瘤但也还要注意激素的平衡,所以在术后患者还是需要接受一段时间的激素补充,将激素水平调整到平衡的状态才算是完全治愈。

陈光杰.jpg

  “肾上腺肿瘤发病的原因据我们现在来看主要是和遗传基因的突变有关。”浙大儿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杰表示,从2000年开始,浙大儿院所接手的肾上腺肿瘤有四、五十例,虽然大多数的肾上腺肿瘤是良性的,但也不排除恶性的可能。而就算是良性肿瘤,激素分泌的异常不仅影响孩子的行为,未来也会带来性功能的非正常发育,从而影响孩子的心理;而肾上腺激素的分泌异常也会影响人体内环境的紊乱,影响血糖、血钾等,严重的也会危及生命。

  陈光杰副主任医师在最后特别提醒家长,当家长发现男孩子变得“娘”了,甚至胸部开始发育了,而女孩子脾气比较暴躁,体毛浓密茂盛,脸越来越胖呈现月饼样的“满月脸”,还伴有满脸的痤疮,那就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当这些症状发生得特别明显,发展特别迅速时,家长们要引起高度重视,说明肿瘤发展得特别快,恶性的可能性也越高。”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