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伊河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8-11-12 19:38 

    国庆节的五天假期,我和大部分上班族一样,没有外出旅行,而是沉浸在市区湖光山色和神奇宁夏的壮美景色之中流连忘返。深秋那贯穿银川平原南北的爱伊河,那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如诗如画的塞北风情尤其令人如痴如醉,也不由得使我想起十多年前决策建设初期那一幕幕难忘的岁月。

    记得还是十六年前的事儿,那也是一个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区市水利农业林业财政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一大早就来到三一支沟沿线实地踏勘调研水利工作。

    过了不到三天,一大早,从位于永宁县望远望洪两镇的一二三排水沟道到古老的唐徕渠、惠农渠、汉延渠,刚刚退居二线不久的刘厅长和杜副厅长就带领一干水利专家设计人员跨沟道,过渡槽,涉泥滩,越地坎,钻苇荡,初步论证整治三一支沟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施工线路。

    在这荒无人烟、破破烂烂的沟道边,跑来跑去的这是要干吗啊?我很是纳闷,不明就里的看着荒郊野外的黑水沟,垃圾成堆的碱滩,还有臭气熏天、黑乎乎停滞不前的沟水,就试探着问刘厅长。他感慨而且兴奋的说,新任的党委领导对水利工作非常重视,对全区水资源利用提出明确要求,而且要从整治三一支沟入手,马上动工,要贯通整个银川市区乃至全区的水网络,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机会和想法啊!要修成的话,真是办成了我多年就想办而无法办成的大事情啊。而走在一旁的防洪专家、搞了一辈子防汛抗旱工作的李主任则不以为然,说投资这么大,工程占地这么多,涉及部门这么集中,施工战线这么长,任务这么艰巨,持怀疑态度。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热烈的探讨谈论这个由决策者提出的惊天韬略。

    作为水利专业的门外汉,我跟着从青铜峡到石嘴山,跑了3天,问了3天,也眼巴巴的看了3天的图纸,总算知道了一点儿概念。自治区党委提出,要打造塞上湖城,彻底整治宁夏引黄灌区的排水网,再造一条人工天河,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引领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宏伟设想初露端倪。

    是的,2000年前后,银川市三区实有人口不足30万,分布在被三一支沟和唐徕渠分割而成的三个城乡结合部区域,渠沟旁被臭水沟、垃圾堆、碱滩和鱼池农田侵占蚕食,环境面貌奇差,城市建设缓慢,举步维艰,还是流氓阿飞的横行之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是发展的严重制约,更是城市失去特色的桎梏。

    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经过多部门多方面的调查研究论证后,深思熟虑,慎重研究,确定建设青铜峡灌区河西排水总干沟的决定,一声令下,全员发动,一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翻身仗由此打响。自治区各级水利部门牵头设计出规划,全面负责工程建设,市政府配合征地拆迁,交通部门配合修路架桥梁,林业部门负责种树景观美化,发改委上报规划方案,财政负责筹措资金。稍有怠慢敷衍、畏难情绪的市政府主要领导被即行让道。一时间,沟道两旁彩旗猎猎,车辆轰鸣,严寒凌冽的冬季成了水利建设的主战场,推土机、挖掘机、装载车在技术人员指挥下,千军万马齐上阵,二尺厚的冰冻盖被硬生生揭开了,芦苇荡里黑乎乎的臭泥被挖了个底朝天,垃圾堆、臭水坑被一扫而光,“激情燃烧严冬,汗水绘就蓝图。”的巨幅宣传标语在寒风中格外醒目,再现水利职工战严寒斗酷暑,鏖战西北荒原的豪迈身影。

    一个冬天,一条人工河流已显雏形。银川市区中段被称作银川景观水道;贯穿永宁、银川市区和贺兰县地段的被称作爱伊河;从青铜峡到石嘴山黄河口一线被称作宁夏引黄灌区河西排水总干沟。在不影响灌区灌溉的前提下,仅仅两个年头,一条横贯银川南北,提升银川人居环境,宽数百米,长32公里的银川景观水道建成了。又一个冬天过去了,一条连接永宁贺兰两县,长达48公里,可行船、可观景、可纳洪,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爱伊河展现在世人面前。

    到2007年,青铜峡灌区河西排水总干沟全线完工。南起青铜峡水利枢纽坝下,接引银川防洪的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汇集黄河、天然降水和银川湿地、湖泊等水资源,连接阅海、沙湖等湖泊5万余亩,长达146公里。疏导了银川唐徕渠和西干渠停水后的渠道积水,有效地保护了渠道工程,又接引了贺兰山各拦洪库的洪水和沿途农田排水,实现洪水、沟水、渠水的再利用,为改善沟道水质、提高城市防洪排水标准、保障湖泊湿地的生态用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发挥巨大作用,同时为美化人居环境、促进人水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年后的2007年五一劳动节,青铜峡河西总排水干沟建成通水。在盛大的爱伊河船闸通航仪式上,仿古游船,快艇,游艇在爱伊河上往来穿梭,游人如织。时光倒流三十年前,银川老城湖滨街上行船抓鱼的往昔又重新映入银川市民的眼帘,古老的鱼米之乡无鱼无船的尴尬又重新纳入人们的视线。十余年光阴里,陕、蒙、甘等周边的物流、资本流纷纷涌入,银川市的城市面积和人口翻了数倍,新天府、省会首府和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名副其实。

    难以想到的是,随着工程初具规模,原来巴掌大的银川老城与新城新市区连为一片,50里的长街延伸至贺兰山下,十余座各具特色,横跨爱伊河的景观桥和二十多个小碱滩、芦苇荡变成了碧波荡漾、清流徐徐的小湖泊,湿地公园多达60余处,供市民游览休闲。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景观房地产应用而生,几十年里以“脏、乱、差”闻名遐迩的三一支沟被悄然替代为“美、靓、亮”,罗家庄、银新村等那些偏僻异常的城乡结合部成为鲜亮美丽的爱伊河,周边的房地产灸手可热,塞上湖城展现在人们面前,三一支沟实现了华丽转身。这条集沟道整治、防洪排水、城市景观、生态建设为一体的水利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银川平原绿色飘带。但是,自通水以来,大家都争相为这条人工天河想起一个好名字,从最初自治区公布的“阿伊莎河”,到后来的“阿依河”,再到更名后的“艾依河”,冠名几起几落,最终还没有尘埃落定,后来自治区宣传部门公开宣布为“爱伊河”,这就出现了法定的“艾依河”和公布的“爱伊河”。多年以后的今年9月25日,自治区民政部门又经实地踏勘与专家论证会商,批复同意自治区水利厅将“艾依河”更名为“典农河”。

    抚今追昔,什么是抢抓机遇?什么叫乘势而上?怎样加快发展?怎么做有为才有位?才能担当?这就是爱伊河诞生给人们最为美好的诠释。

    张恭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