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后眼中的改革开放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8-11-12 19:37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被时代推涌向前的同时,也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题记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1997年,歌词中的老人逝世,这首歌在电视上被反复播放多次,屏幕上老人慈祥的面庞在年幼的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不会想到,这位老人主导的改革开放对亿万中国人的影响和改变。

    我出生在湖南省中部地区的农村,自六岁上小学至研究生毕业,从破损的村庄小学到中国的最高学府,我亲历了改革开放最近二十年社会的变化、时代的变迁。

    南方雨水颇多,每至大雨磅礴,雨水透过窗户和屋漏哗哗进来,老师不方便讲课,教室就成了我们的游乐场。有的教室墙壁上还有大洞,每到放学,淘气的同学在里面钻来钻去模仿打游击战。到小学三年级时学校重建,自此我们终于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

    小学毕业后,我们的初中由于是十几个村共建,有的同学上学需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南方雨水勤多,每到雨天路程格外泥泞难行。我们毕业后不久,乡村开始大建基础设施。现在齐整宽阔的马路几乎修到每村每户,私家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那种起早赶黑、拿着手电筒、风里来雨里去上学的经历也成为了记忆深处的体验。

    至上高中时,各种全新的变化开始扑面而来。全新的体育场、食堂大楼、多媒体教室和图书馆,从硬件设施上县城重点中学已经可以与部分大学相媲美。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让大学生不再是稀有品,面对未来的人生,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选择。

    2009年,我离开湖南老家,来到北京读书,后来又在此工作、结婚、定居。在祖国首都生活和工作的八九年,让我从更广阔的视角感受着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从绿皮火车到四通八达的高铁动车,从求人办事到便捷高效的电子政务,从节衣缩食到社会保障的排忧解难,从足不出户到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点开手机就知天下大事,扫码支付就能送货上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成就举世瞩目,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民主法治蹄疾步稳,从严治党深入人心,社会建设更加成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文化事业空前繁荣、生态文明不断进步,大国外交扬眉吐气,强军之路阔步迈进。从抗战中走来的90岁奶奶不止一次地感叹:“做梦也想不到还有这样好的生活,我们真是遇上了好时代。”作为一名90后,我为祖国的发展由衷喜悦和自豪,对祖国的未来充满自信和希望!

    27年来,我和改革开放一起茁壮成长,我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也要成为参与者、推动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相信,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息,“春天的故事”还将继续。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时刻感念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创业艰辛,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把握历史和时代提供的难得际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拼搏奋斗中谱写青春华章!

    作者:彭思思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