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乘改革开放之风 扬传统文化之帆

发布时间:2018-11-12 18:29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我是来自黄鹤楼公园的胡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乘改革开放之风 扬传统文化之帆》。

    40年风霜雨雪,40年风雨兼程,40年的改革开放带给我们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着江城武汉的“每天不一样!”。

    40年前的武汉,物资匮乏,百废待兴。40年后的武汉,华灯璀璨,蓬勃发展,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已然成为长江之轴上令人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

    是改革开放的春风,灿烂了武汉这片土地,温暖了武汉人民的生活,也正引领着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作为一名90后,我是十分幸运的,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蜜果,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与黄鹤楼结缘,成为武汉地标黄鹤楼公园的一名普通职工。

    黄鹤楼有着近1800年的历史,她起于军事,盛于文化,集诗词、传说、建筑、楹联、书画、碑刻等诸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一身,被誉为“天下江山第一楼”。

    大诗人李白“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千古名句,将黄鹤楼与江城武汉在中国历史上首次相连,从此一城一楼成为江城最美的文化名片,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夺目的人文盛景。

    如今,黄鹤楼公园年均接待世界各地300万游客,来到黄鹤楼,不仅可以登高望远,俯瞰两江三镇,在大江东去中感受人生豪迈;而且可以畅游人文艺术的海洋之中,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春华秋实,黄鹤楼里的梅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几代黄鹤楼人接起了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每一代黄鹤楼人都在推陈出新。而作为90后的我,也和我的小伙伴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神话传说沙画展示”、“水写台书法体验”、“快板讲解”、“诗词3D课堂”、“楚风鹤韵”演出、“书画讲解”,小伙伴们集思广益,让游客寓学于乐;就连黄鹤楼的微信公众号,也是将文化知识、暖心故事、景点简介等内容用网络语言段子去逗乐我们的游客“小主们”。

    黄鹤楼是充满人文情怀的,在黄鹤楼里,我遇到过很多动人的故事。记得那是一个凉风习习的下午,我巡视于五楼大厅,看见一位老人站在“黄鹤归来”铜雕前,仔细端详。便上前与他攀谈,了解到他是一名在海外漂泊多年的华侨。当我告诉他这座铜雕叫“黄鹤归来”,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湖北省人民政府赠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礼物。他扶了扶眼镜,再次仔细端详着铜雕,过了很久,才感慨地说了句:“谁将玉笛弄中秋,黄鹤归来识旧游。还好,我们都回来了。”

    “还好,我们都回来了”这句话,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华文化对于中华儿女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母亲的孩子,中华文化,就是摇篮,无论孩子走多远,都眷恋摇篮的温暖;我们每个人,都是扎根于华夏土地的炎黄子孙,中华文化,就是源头活水,滋养着我们,让根永不干涸。那天下午,那位老华侨,给了我一股涌动不止的生命力量,让我强烈的感受到作为当代黄鹤楼人所肩负的伟大使命,让我怀着坚定不移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亲爱的朋友们,白云千载,人间繁盛还看这改革开放40年;玉笛悠悠,文脉传承还数今朝复兴从头迈!让我们乘改革开放之风,扬传统文化之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胡朦

【责任编辑:曾宪旭】